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的发病机制

2015-12-06 20:56:59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在世界各地的1200万个五岁以下的儿童每年死亡的情况下,作为300-4百万高,死无腹泻,呼吸系统疾病占第二位。小儿腹泻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但常见的许多并发症,它还可伴有呕吐,发烧,腹痛,腹胀和血便等其他症状。

每年6到10月,大多数6个月到3岁婴儿的年龄将面临一个“夏季腹泻”的攻击。有人说,“夏天腹泻”势猛于虎!高发病,起病急,持久性强,脱水,并发症和死亡率高,在腹泻的脸,应该认真对待,为了防患于未然,及时有针对性的治疗。

夏季婴幼儿腹泻的儿童的生理特点决定的。首先,由于小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不酸,杀菌能力很差,如果夏天太多吃的喝的,稀释胃酸,乳酸菌容易通过,进入肠道,引起腹泻;第二,济南肛泰肛肠医院显示小的孩子,在胃肠道中的各种消化酶,不利于消化,易引起消化不良;第三,婴儿生长快,需要足够的营养,小儿胃肠负担较重,容易出现消化道疾病。此外,夏天气温高,细菌容易繁殖,也是一种感染增加的原因。

小儿腹泻的发病机制

(1)感染性腹泻

大多数的病原微生物通过食用受污染的水,食物或传播通过被污染的手和进入消化道。当机体的防御功能下降,大量微生物的攻击可以引起腹泻和产生的毒力。对肠入侵后,如轮状病毒使小肠绒毛细胞损伤,小肠黏膜的再生水,电解质能力引起腹泻;同时,继发性双糖酶分泌减少,使碳水化合物消化管腔内是不完整的,并打破了由肠道内的细菌,使肠液中高渗透压,导致水和电解质的丢失,进一步加重腹泻。肠炎腹泻引起的细菌感染,包括肠道毒力和侵袭性肠炎。致病性大肠埃希菌不产生肠毒素,攻击性,发病机制尚不清楚。

(2)非感染性腹泻

主要是由饮食不当引起的,优先采用人工喂养的儿童。当变化在数量和质量上的食物摄入量超过承受能力消化道,食物不能充分消化,吸收,在小肠上部的积累,降低了当地的酸度,移动和肠内细菌的繁殖的下半部分,导致内源性感染和消化功能紊乱,肠蠕动,电解质紊乱的原因腹泻和水。

其他机制,如牛奶过敏,胰腺功能的障碍,胰液缺乏可引起慢性腹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宝宝腹泻的症状是什么?婴儿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可多达10次,大一点以……详细>>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详细>>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详细>>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这三个小细节诱发宝宝腹泻 如何有效预防宝宝腹泻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