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肠胃炎的三大症状 胃肠炎调养的四禁忌

2015-11-26 20:10: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得了胃病还不重视,日常饮食也没禁忌,这是要不得的。要知道,要想治好胃肠炎,关键靠调养。那么,我们来看看胃肠炎有哪些症状和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呢?

1、全身症状: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

2、消化道症状:常呈现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本病主要表现。遇冷、进油腻之物或遇情绪波动、或劳累后尤著。大便次数增加,日行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慢性肠炎急性发作时,可见高热、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大便急迫如水或粘冻血便。

3、体征方面: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少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胃肠炎调养的禁忌

1、胃肠炎病人初期发病多有上吐下泻的症状,容易发生脱水现象,所以症状缓解后,尽量多喝一些糖盐水,以防脱水现象复发。

2、进餐前一小时和进餐后一小时是最佳的补水时间,在进餐前后立即喝水都会冲淡消化液,使消化功能下降,破坏胃肠功能,使胃肠防御能力下降从而发病。

3、戒除烟酒,一些刺激性酸辣食物不要食用;发病期间,尽量进食清淡和易消化食物,注意补充水电解质饮料,以调节紊乱的胃肠环境。

4、日常食疗方法很多,如喝粥可有桂花心粥、鲜藕粥、桔子蜂蜜饮等。桂花粥:粳米50克,桂花心2克,茯苓2克。煮到米烂成粥,每日一次,可有效调节胃肠炎。

另外,胃肠炎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事项以外,更重要的是进行合理饮食用餐调配,这就需要专业的医师或营养师来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诊察和配方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调养肠胃炎 肠胃炎的症状 肠胃炎

胃肠炎和肠胃炎区别是什么?肠胃炎按摩哪里见效快?

肠胃炎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其症状表现主要有腹泻,呕吐恶心,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低烧发热的情况,肠炎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发病的人群……详细>>

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的区别?慢性肠胃炎该如何调养?

慢性肠胃炎由于病情反复、迁延不愈,因此需要长期的日常调养,那么慢性肠胃炎与急性肠胃炎有哪些区别呢,慢性肠胃炎的患者日常应该如何调养,有哪……详细>>

慢性肠胃炎的症状 肠胃炎常见的注意事项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这些都是最容易引起慢性肠胃炎的威胁,并且是最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正因为我们很多人对于慢性肠胃炎的症状认识缺乏一定的了……详细>>

慢性肠胃炎有什么症状?慢性肠胃炎一定会腹痛吗?

慢性胃肠炎是消化科常见的疾病,由于病程较长、迁延难愈合,极大地困扰着人们的生活质量,那么慢性肠胃炎都有哪些症状?是否一定会腹痛?有哪些治……详细>>

中药治疗肠胃炎 肠胃炎须知三个护理措施

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些了解一些关于中药治疗肠胃炎的小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我们希望看完这篇文章能引发你的思考,也希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