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适用的养生粥

2015-11-23 20:25: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慢性胃炎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尤其要照顾好脆弱的肠胃。那么,慢性胃炎患者吃什么好呢?慢性胃炎患者适用的养生粥,照顾自己,从养胃开始。

白术猪肚粥

做法:白术30克,猪肚1只,粳米60克,生姜少许。将猪肚洗净切成小片,同白术、生姜加水1000毫升,煎煮取汁约600毫升,再加粳米同煮成粥,早晚2次分服。

适用人群: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脘腹作胀、大便滞下等症。

玉竹粥

做法:鲜玉竹30~60克,粳米60克,冰糖少许。先将鲜玉竹洗净,除去根须、切碎,加水1000毫升,煎取浓汁约500毫升,再加粳米煮为稀粥,加少许冰糖即可,每日分3~4次分服。

适用人群:适用于胃火炽盛或阴虚内热、容易饿的胃炎患者。酸水、脘闷腹胀等症。

豆蔻馒头

做法:白豆蔻15克,面粉1000克,酵母50克。将白豆蔻研为细末,待面粉发酵后,一起加入制成馒头。

适用人群:用于脾胃气滞的脘腹胀痛,食欲不振或胃脘冷痛,恶心呕吐等。

椒面饼

做法:蜀椒6克,白面粉60克,葱白茎。将蜀椒去闭口者,去椒目,焙干研末,与面粉拌和,加水揉成小饼状。将水烧沸,下椒面饼,煮熟后,放入葱白,并加味精、香油、精盐等调味。吃面饼喝汤。

适用人群:适用于寒凝气滞导致的胃脘冷痛、胀闷不舒、食欲不振等症。

神曲粥

做法:神曲10~15克,粳米30~60克。先将神曲捣碎,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取汁,再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分早晚2次温服。

适用人群: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食积难消、嗳气、泛酸水、脘闷腹胀等症。

除了通过饮食进行调理之后,还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平和的心对待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慢性胃炎适用的养生粥

做法:白术30克,猪肚1只,粳米60克,生姜少许。将猪肚洗净切成小片,同白术、生姜加水1000毫升,煎煮取汁约600毫升,再加粳米同煮成……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慢性胃炎与胃口有关

慢性浅表性胃炎又称慢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临床检出率达80%~90%。慢性浅表性胃炎是否需要治疗,还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对……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诱发慢性胃炎的9大病因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慢性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最让胃炎患者困扰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