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脾胃不好的人也会发胖?

2015-11-23 21:00:4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肥胖,恐怕是影响女性生活和心情的一大问题。甚至,对一些男性朋友来讲,肥胖也成了影响他们身体健康的一个隐形杀手。那么,这么多人天天嚷着减肥,可是,到头来为什么没有什么明显地效果呢?不妨从中医学的角度重新认识肥胖。

中医学:肥胖是阴阳失调

传统医学认为,肥胖是人体失调的一种现象,大多因为脾、肾两个脏器功能阳气不足或情绪刺激,出现功能紊乱,导致消化不良而致废物堆积,脏腑内热气过盛,脂肪在皮肤下渐渐增加。通常肥胖有下面4种原因。

脾胃不好也会发胖?

1、湿热滞脾型

这就是所谓的食欲旺盛的“大食客”,吃得多而且容易饿。只要强制节食,就能暂时瘦下来,一旦控制不住食欲又会反弹。通畅面色红润、口干、胃痛(进食后缓解)、便秘。这类人的通病是体内有“火”,能去火、清热,体重也会减轻。

2、脾虚不运型

这类肥胖者因脾虚而导致消化功能下降、代谢异常、食欲不振,平时容易疲劳、胸闷、腹胀、身体沉重,症状感觉晚上重、早晨轻。一般通过调节脾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排出体内积累的废物,就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

3、痰浊内盛型

此类型人臀部和大腿浮肿,也就是下半身比较胖。其实吃得并不多,只是总觉得手脚无力,肢体困倦、头晕目眩,即使口干了也不想喝水。这是因为身体的排泄功能比较差,多余的水分在体内积聚造成的水肿、肥胖。

4、脾肾阳虚型

这一型人体内阳气不足,血液流动缓慢,新陈代谢活动减弱,最终导致肥胖。他们经常气短乏力、腹胀、腹泻、怕冷、爱出汗。多注意补血、补充元气就可以健旺脾肾功能,减轻体重。

(责任编辑:詹远 )

脾胃不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女人脾胃不好的症状有哪些?

脾胃不好就是指脾胃的正常功能受到了损伤,导致脾胃虚弱的现象。脾胃虚弱的人经常会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大便稀溏的症状,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详细>>

脾胃不好引起口臭怎么办?脾胃不好有哪些饮食禁忌?

脾胃不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脾胃不好是包括很多方面的,有时候不仅与脾、胃有关,大部分情况下还会受到肝的影响。脾胃不好的人经常会出现……详细>>

宝宝脾胃不好有什么表现?小孩子脾胃不好需要喝中药吗?

胃强脾弱可以看做是脾胃功能不和谐的表现。脾胃处于机体的中央,对脏腑气机的正常运作起到交通枢纽的作用,脾、胃两者互为表里,其功能是紧密相连……详细>>

脾胃不好应该怎么办呢

许多中年人和老年人,由于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身体,年纪大了之后脾胃功能就开始出问题了。但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只要好好的调理还是可以恢复过来的……详细>>

脾胃不好要注意什么?这4个健脾养胃的方法要牢记!

脾胃不好大部分的原因都出在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上,脾胃对我们十分重要,在传统医学上被称为“后天之本”,如果脾胃不好,我们吸收和消化能力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