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服药不当可引起食管炎

2015-11-16 21:15:3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有时候我们用药不当也有可能引发食管炎,我们的食管是很脆弱的,不能用一些药效过强的药品,这样很容易伤害到我们的身体的。所以我们平时也要注意对食管炎进行预防,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那么何为食管炎呢?有时候服药不当也会引起食管炎的,那详细的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呢?

什么是食管炎?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食管异物(鱼刺等)嵌顿,长期放置鼻胃管等。

药物性食管炎的发病原因:

1、食管疾病和异常,包括食管运动障碍,如运动不协调、痉挛、胡桃夹食管、胃食管反流病等;心房增大、纵隔肿瘤等压迫食管引起食管狭窄;二尖瓣置换术后食管移位等易于导致药物在食管中滞留。[2]? 2。药物的化学性质,物理溶解度以及与食管黏膜接触时间可影响药物毒性。某些药物或高浓度药物滞留于食管,由于其本身的理化性质可直接腐蚀食管黏膜和溶解黏膜细胞屏障,如四环素、阿司匹林和维生素C等。

3、某些药物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压力易致胃食管反流,将酸性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损伤,如茶碱、硝酸甘油、烟酸等。

4、长期服用抗生素、糖皮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药等可损伤食管黏膜,并可导致食管念珠菌感染等。

5、服药后立即取卧位患者,或送服药物时饮水太少,甚至不饮水的患者,易造成药物在食管滞留,导致食管病变。

6、药物剂型、形状和大小与造成食管病变有关。小、重、椭圆形的药片比大、轻、圆形的药片容易吞服。胶囊比片剂更容易引起食管损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食管炎症状明显吗?食管炎的常见症状

虽然食管炎并不是耳熟能详的消化系统疾病,但是还是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的。首先应该要知道的是食管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这是关于食管炎的基本常识……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吞咽热食易引起食管炎 食管炎你试过中医治疗吗

食管炎的出现导致我们的饮食也出现了问题,所以很多的患者非常困扰,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得的这个病。食管炎这样的疾病在近年来发病率逐渐提高,而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