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多喝乌梅茶 有效防止胰腺炎恶化

2015-11-08 09:13:5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的胰腺炎的发病率比国外的低,这是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同。造成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主要有酗酒、创伤、胆道疾病等等。国外引起胰腺炎的原因主要为酒精中毒,而我国与此不同,主要是由于胆结石致胰液引流不畅、反流而使胰腺发炎。暴饮暴食也是急性胰腺炎的另一个重要发病因素。暴饮暴食促使胰液大量分泌,酒精直接刺激胰液分泌,酒精进入十二指肠会引起乳头水肿和奥狄氏括约肌痉挛,于是没有“出路”的胰液对胰腺进行“自我消化”;合并胆石症者也可因胆汁反流或是胰液“出路”不畅发生急性胰腺炎。在临床上,发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绝大多数有暴饮暴食的经历。因此,不论何时都要荤素搭配,饮食合理。其次还有高脂血症、高钙因素、创伤因素、缺血因素及药物等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

综上所述,要想预防胰腺炎,最主要还是要针对其致病原因,少饮酒、预防或及时治疗胆道疾病、避免暴饮暴食以减少胰腺负担、避免外伤等等。

人们总会认为胰腺炎并不是严重的,可是这种疾病要说不严重,其还是引发死亡的,因此,胰腺炎还是值得我们重视的。那么针对不同程度在生活和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呢?

1、轻度高血脂通过控制体重、适度运动、改变饮食结构可以缓解,比如少吃油炸或烧烤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如果血脂水平较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物,同时注意保护胰腺。

2、经常食用洋葱 对高血脂所导致的胰腺损伤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最好生吃,每天25~30克,坚持吃3周。

3多喝乌梅茶,对于高血脂性胰腺炎多伴有胆道疾病(胆结石、胆囊炎等),总胆管的阻塞常导致胆汁反流,激活胰蛋白酶原,引起胰腺的炎症。其中乌梅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及齐墩果酸,能够降低血脂、促进胆囊的收缩、利于胆汁的引流,减少和防止胰腺损伤。乌梅2颗去核捣碎,开水冲泡,加盖闷15~20分钟后饮用,每天1次,连用3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能治好吗:如何有效治疗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治疗应根据病变的轻重加以选择,原则上轻型可用非手术疗法,以内科处理为主,对重型的胆源性胰腺炎及其继发病变,如胰腺脓肿、假性……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应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炎

应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的诊断的了解有利于治疗。胰腺炎的诊断方法有很多,其发病机理也有争论。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能治好吗:应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炎

应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的诊断的了解有利于治疗。胰腺炎的诊断方法有很多,其发病机理也有争论。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预防胰腺炎的有效方法

胰腺炎的发病率在我国越来越高,不断地引起了人们的关注,预防是远离疾病的根本,生活中人们要加强对疾病的预防意识,胰腺炎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详细>>

有效预防胰腺炎的五大措施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 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体,是消化作用最强的器官。它所分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