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肚子疼是什么病 不同部位腹痛的原因

2015-12-22 14:57: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腹痛每个人都肯能会遇见,肚子疼是什么原因呢?我们的腹部可分为4个部位,不同部位腹痛有不同的原因。

腹痛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很多人腹痛都是怀着一种能忍就忍的心态来对待,这是不对的,有些腹痛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及时治疗。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引起腹痛的原因也很多,腹腔的脏器病变和腹腔以外的疾病都有可能。以肚脐为中心,可以把腹腔分为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左下腹4部分,这4个部位的疼痛可能与不同脏器的病变有关。

1、肚脐周围疼痛

主要应考虑小肠及胰腺的问题。

2、腹腔广泛性疼痛

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如胃溃疡、阑尾炎、胆囊炎等,都可能导致整个腹腔出现持续剧烈的疼痛。

3、右上腹痛

应重点考虑肝脏、胆囊的问题,如急慢性肝炎、肝癌、胆囊炎、胆结石等都可能导致右上腹疼痛。此外,还要注意胰腺、十二指肠、右肾、大肠右段等部位是否出现问题。

4、右下腹痛

首先应想到是否患上阑尾炎。如刚开始为上腹部疼痛,数小时后转为右下腹痛,伴有恶心、呕吐等,多为急性阑尾炎。此外,还应考虑小肠、盲肠、右输尿管问题。如伴有尿频、血尿等很可能是输尿管结石。女性还应注意右侧卵巢及输卵管是否出现问题。

5、左上腹痛

首先应考虑脾、胃的问题,还需注意胰腺、左肾、大肠左段。如左上腹持续疼痛,伴有阵发加剧,波及两侧腰部,并因进食而增强,则很可能是急性胰腺炎。

6、左下腹痛

可能是下结肠或直肠的问题,如肠梗阻、阑尾炎、肠炎、痢疾、肠道寄生虫病等,也应考虑是否和左输尿管有关。女性还应考虑是否左卵巢及输卵管有问题。

腹部的疼痛不可大意。对剧烈的绞痛或不明原因的持续疼痛,不要觉得忍一忍、用热水焐一焐就过去了,而要引起警惕,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通常医生会让你做腹部B超、化验血常规、血生化等,必要时还应做整个腹腔的CT检查。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疼 疼痛 腹痛

经常肚子疼的原因是什么?半夜肚子疼拉肚子怎么回事?

肚子疼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身体症状之一,肚子疼在临床上有多重分类,根据疼痛部位可以分为上腹部疼痛、下腹部疼痛等,根据疼痛的性质可以分为胀痛、……详细>>

为什么腹痛就大便?腹痛不拉肚子是什么病?

腹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吃坏了肚子。腹痛有时候却很严重,有可能是重要脏器出了问题。有时候腹痛不拉肚子,有……详细>>

女性肚子右边靠近腰那里疼的原因是什么?生理期肚子疼的原因是什么?

肚子疼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之一,其发病的特点具有不特定性,即在不特定的时间,不特定的位置出现肚子疼痛。生活中很多肚子疼都属于生理性的……详细>>

肚子疼拉血怎么回事?肚子疼肛门下坠感疼痛是怎么回事?

肚子疼痛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其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临床上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如胰腺炎、胃肠炎、胆囊炎等都会引起肚子疼。肚子疼痛的治疗也是根据病……详细>>

早起肚子疼拉完屎就好的原因是什么?咳嗽咳到肚子疼是怎么回事?

肚子疼是一种症状表现比较显著的疼痛,其疼痛因位置、性别和疾病类型的不同都有所区别:上腹部的疼痛多与胃部疾病有关,下腹部的及疼痛多与肠道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