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多种疾病易引发咯血 咯血该如何鉴别诊断

2016-01-19 12:00: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咯血是临床常见症状应进一步明引起咯血的原发疾病,很多疾病均可引起咯血,主要有下列几种疾进行仔细鉴别诊断:

一、呼吸系统疾病

1、肺结核

咯血是肺结核患者常见的症状,约有50%的患者有程度不等的咯血,不少患者因咯血而就诊成为肺结核诊料的线索咯血量多少不等,少者仅为淡中带血,多者一次咯血可在500ml以上结核咯血颜色为鲜红色。

2、支气管扩张

咯血是支气管扩张的常见症状,文献报告约90%患者不同程度的咯血。少者数口多者每次达500ml以上,为鲜红色。

3、肺癌

约60%原发性肺癌有咯血症状,多为持续性或音断性痰中带血或小量咯血,血痰少大咯血者少见。本病多见国性老年患者,约20%患者血痰是第一个症状。

4、肺脓肿

多起病急骤,有高热,咳嗽胸痛,吐大量脓臭痰或脓血痰,常是肺炎和葡萄球菌败血症等的并发症约50%的患者有咯血症状,咯血量不大。病程约2周时间咳出大量脓痰时患者体温也降低,病变可逐渐被吸收,病情改善最近痊愈迁延不愈可形成慢性肺脓肿。

5、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患有时也有咯血,一般为小量或痰中带血,为支气管黏膜充血损伤所致一般不须治疗,3-4d之内自行停止,但又易于复发体征,X线及痰液检查常无特性改变,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发生持续少量咯血时须小心寻找其他原因,特别是支气管癌,以免延误诊断。

6、肺炎

急性肺炎大部分患者起病急骤,有寒战高热,咳嗽胸痛,咯血,咯血原因是肺实质处于高度充血状态小血管通透性增加并可发生破裂而致咯血。

7、肺真菌病

包括白色念珠菌,肺曲菌和新型隐球菌病等,通常有发热乏力,咳嗽,咯血痰或脓血痰多见于老年,幼儿或体弱营养不良的患者,X线易与化脓性肺炎及肺结核相混良的患者X线易与化脓性肺炎及肺结核混淆,痰液中找到直菌或血清反应阳性可确诊。

8、肺阿米巴病

为肝阿米巴病并发症之一,也可来自肠道病灶。通常有发热乏力、咳嗽、胸痛易与慢性肺脓肿、肺结核相混淆。典型的痰液呈棕褐色而带腥臭味X线检查可见肺内片状炎症或空洞影,多在右下肺。痰中偶可找到阿米巴滋养体。

9、肺吸虫病

本病有严格的地区性,多流行于浙江、福建四川等地区。患者都曾在病区进食未熟的石蟹或螬蛄史。主要临床症状是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典型的痰呈铁锈色或棕黄色。病人虽有长期的反复咯血,但全身情况尚好体征不明显,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X线有时能见浸润囊样阴影或胸腔积液胸膜增厚等,肺吸虫皮内抗原体试验阳性或痰中找到肺吸虫卵即能确诊。

10、肺包虫病

是由绦虫蚴寄生人体肺内所引起,早期可无症状,囊肿增大合并感染时则出现咳嗽咳痰,咯血及胸痛等症状,X线可见肺内呈圆形卵圆形,略叶分叶状阴影,囊肿破裂后空气进入则顶部呈现一半月形带本病流行于我国西北和内蒙古地区包虫抗原皮内试验及补体结合试验对诊断有重要意义。

二、心血管系统疾病

1、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因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引起左心房衰竭,肺静脉及毛细管内压力明显增高肺充血,支气管黏及毛细管破裂引起咯血,多为淡中带血或小量咯血左心衰竭伴肺水肿时常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痰。根据心脏病史,心脏听诊心尖区舒张期杂音X线显示左心房扩大,心电图显示左心房增大的“二尖瓣型P波”和右心室肥厚,超声心动图出现“城垛样“图形”。

2、肺栓塞

肺栓塞是由于血栓阻塞了肺动脉而引起。临床表现患者有精神紧张,胸痛胸闷,咳嗽、咯血心慌、四肢凉、出汗等查体呈呼吸困难,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发绀或有发热,脉细弱,心率增快心前区奔马律,肺内有湿性罗音,颈静脉怒张肝肿大等急性右心功能不全的体征。X线检查肺栓塞可引起肺动脉高压征象,多发性小的肺栓塞呈支气管肺炎样弥散的浸润阴影,较大的栓塞则发生肺梗死呈楔形阴影。肺血管造影可显示直径0.5mm以上的血管能直接看到栓塞的部位和范围。也为手术治疗作好准备放射性核素扫描大有助于诊断。

3、肺动静脉瘘

肺内先天性血管畸形,多在青年时期发病,男性较多患者常有呼吸困难,心悸,批复咯血胸前区痛,发绀等,因病程长患者表现贫血的症状。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支气管炎 鉴别诊断 咯血

注意 该如何鉴别诊断巨大肥厚症胃炎

巨大肥厚性胃炎是由于胃黏膜的过度增生造成胃壁广泛增厚的一种罕见疾病,其特点是胃黏膜皱襞呈局限性或广泛性肥厚、粗大、迂曲,而炎性细胞浸润很……详细>>

胃穿孔什么症状表现?胃穿孔如何鉴别诊断?

众所周知,胃穿孔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胃肠道疾病。但当这种疾病确实发生在我们身上时,很难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究竟发生了胃痛、胃痉挛,还是胃穿孔。……详细>>

如何鉴别腹膜二层牛皮

如何鉴别腹膜二层牛皮?牛皮一般分为头层皮和二层皮,真皮头层皮,表面有原始的皮肤特征,毛孔、皮肤纹理清晰,二层牛皮是头层牛皮的边角料打碎……详细>>

幽门螺杆菌的诊断鉴别如何进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目前已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病率的……详细>>

幽门螺旋杆菌的诊断鉴别如何进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状,革兰阴性、微需氧性细菌。人群中几乎一半终身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在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目前已知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病率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