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便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肛裂直肠癌痢疾克罗恩病

便血的原因有哪些?

2015-09-18 16:55:3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血液从肛门排出,大便带血,或全为血便,颜色呈鲜红、暗红或柏油样,均称为便血。那么便血的原因有哪些?中医指出,便血常见于下消化道出血,特别是结肠与直肠出血。

便血可能有多种原因,表现也不尽相同。如大便呈柏油状或呈黑色,出血部位多在于上消化道,也就是说,胃、十二指肠与小肠出血的可能性居多。如果血色紫红,混有粘液,并伴有恶臭,应考虑肠道肿瘤,特别是直肠癌的可能。如果便血呈鲜红色,且呈滴状附于大便的表面,那么出血部位大多在肛门或距肛门不远的部位,应考虑痔疮、肛裂、直肠癌的出血。如果便血呈鲜红色,常挂于干硬大便的一侧,大便后肛门出现周期性痛疼的,多见于肛裂。了解自己的情况后,可针对不同情况去相应科室就诊。

如出现大便伴有鲜血,有剧烈腹痛甚至休克的病人,应挂普通外科。如果便后有鲜红色血,或排鲜红色血便,一般没有剧烈腹痛的病人,应挂肛肠外科(国外称为结直肠外科,诊治范围包括大肠及肛门疾病)。

如果发病较急,排脓血样便的病人,可能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肠胃发炎,应挂肠道门诊。

如病人排黑便、暗红色血便,或有慢性结肠炎史,经常排鲜红色血便的病人,应挂消化内科。如病人有肾炎史,又出现血便,应挂肾内科。

如便血出现在发热之后,并有疫区生活史的病人,应挂传染科。如便血伴有全身出血倾向者,应挂血液科进一步检查,排除血液系统恶性疾病的可能。这种情况多见于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血液系统疾病及其他全身性疾病。

建议患者出现症状后及时去医院做详细检查,患者也应注意观察自身出现的症状,准确地向医生描述,以便医生能够准确及时地了解患者病情。

知道了便血的原因有哪些,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与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炎便血的四大原因

直肠炎病人便血在平常是没有感觉的,可是病人必需接受治疗。在治疗疾病之前,一定要了解直肠便血产生的原因。详细>>

左上腹部隐痛的原因有哪些

现随着压力的增大,很多人都会出现有左上腹隐痛的现象,但大多数情况疼痛都容易被大家忽视,毕竟肚子疼不是什么大问题而已。那么人们左上腹部隐痛……详细>>

母乳性黄疸的原因有哪些

母乳性黄疸特征为新生儿以母乳喂养后不久即出现黄疸,可持续数周到数月,而其他方面正常,分为早发型(母乳喂养性黄疸)和晚发型(母乳性黄疸)……详细>>

便血鲜红色无疼痛是什么原因

便血是指排便时伴随有鲜红色血液排出,而疼痛则是因为肛门和直肠的炎症、溃疡等引起的。但是,有些情况下,即使没有疼痛感,也会出现便血的情况。……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胃炎?胃炎的护理建议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往往会容易出现肠胃上的疾病,胃炎就是最常见的的一种,而胃炎在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是很简单的。如果你想要了解胃炎就别错过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