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做胃镜不一定痛苦 专家:年过40岁都应检查

2016-12-07 07:04:4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随着环境改变,癌症有发病年龄前移的趋势,人们应该重视胃镜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现在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发现的都比较晚,一般是中晚期才被发现。中晚期肿瘤做大量治疗,比如化疗放疗,手术等效果也不一定很理想,生存期超过五年的也很少。”专家介绍,如果是早期发现,五年以上的生存率是90%多。

如何早发现癌症?

目前,国家在胃癌的早期诊断研究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希望通过借助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早期发现病变,其中消化内镜和分子影像学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胃癌的早期诊断。比如某个部位发生癌前病变,也就是还没长成癌就能诊断出来。早期发现消化道的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症,是消化内镜分子影像学的大目标。

早期发现胃癌,以目前技术可以不用“开大刀”,通过消化内镜进行黏膜剥离术或者腹腔镜进行手术治疗,对患者的损伤比较小。如果是晚期,就只能“开大刀”了。

做胃镜非常痛苦?

现在环境变了,人的心情也变了,甚至没有不舒服的感受也会被检查出癌变。光靠症状检查很容易误诊。身体上没有出现不适,男性40岁以前,女性45岁以前可以不做胃镜。但是为了及早发现胃癌,如果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做胃镜检查。人到中年,即使没有感到不适,也要做胃肠镜普查,以便早期发现病变、早防早治。

很多人拒绝胃镜检查的一大原因就是担心检查过程太痛苦。其实胃镜检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痛苦,75%的痛苦源于恐惧,25%的来源于本身的不舒服。现在已经有很多种新技术可供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检查痛苦。比如经鼻部的胃镜,胶囊胃镜等。

生活里如何防癌?

不同的癌发生的原因不一样,防范措施也不同。但有一点,心情舒畅非常重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选择绿色健康的食品,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腌制、烤制、变质的食物都是高致癌食物,饮食上一定要控制。及时体检,对自己的身体负责,别熬夜,加强锻炼,烟酒浓茶都要限制。

希望广大网友,尤其是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自身保健,定期做检查。把钱花在前期保健上,别花在后期治疗上。每年做检查花费几千元,小一点的痛苦总比中晚期癌症治疗,花费几十万,给家庭造成沉重经济负担,而且治疗过程也非常痛苦要强得多。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癌症 做胃镜痛苦吗 胃镜检查

哪些人群需要做胃镜?胃镜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检查前了解清楚才做决定!

胃镜是一种重要的医学检查方法,把一条管子伸入胃中,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检查方式,虽然并不舒服,但是能够检查出一……详细>>

胃镜检查怎么做?胃镜检查价格一般多少钱?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用于诊断胃部疾病的一种影像学手段,可用于食管、胃以及十二指肠球部到降部的疾病诊断。当患者出现上腹不适疼痛、恶心呕吐、食欲……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注意,出现这8种情况应及时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属于消化科常见的一种检查手段,我们如果遇到了上消化道不适的症状去就医,那么医生普遍会建议进行胃镜的检查,这样能够更好的来确诊病情……详细>>

做胃镜会不会对胃部产生损害?做胃镜会很痛苦吗?

胃镜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借助柔软的管子深入胃中,准确的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病变,帮助临床医生选明确诊断。随着生活水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