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不简单 四大类型你都知道吗

2015-09-15 17:47:0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随着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年轻人中的胃病患者越来越多。然而,在各种各样的胃病中,一种名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胃病已经上升至年轻人胃病中的第一位。功能性消化不良虽然不会引起胃部病变,但长期的腹痛、腹胀却会严重干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消化不良会出现哪些症呢?

功能性消化不良主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发病原因

健康人在消化间期表现为特征性的移行性复合运动波(MMC),其中MMCⅢ期起清道夫的重要作用,餐后进入消化期,近端胃呈适应性舒张,容纳食物,远端胃收缩、蠕动,消化食物,使其变为细小的颗粒。胃窦、幽门与十二指肠的协调运动在排空过程中起重要作用。FD患者的胃窦、幽门与十二指肠动力异常,不仅存在于消化期,而且见于消化间期,后者包括MMCⅢ期出现次数减少,MMCⅡ期的动力减弱和十二指肠胃反流等,因此患者空腹就有症状,餐后也不减轻,甚或加重。

二、发病机制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目前认为,上胃肠道动力障碍是主要的病理生理学基础,精神因素和应激因素也一直被认为与其发病有密切关系,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存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积分显著高于正常人群和十二指肠溃疡组。

消化不良不简单 四大类型你都知道吗?

1、溃疡样消化不良型,它以消化溃疡的症状为特征,而又无溃疡的存在,新近研究发现常常面临应激的病人可出现应激反应,有胃酸排出的间歇升高,加之动力障碍使胃酸对粘膜损害的作用延长和增加。因此,此型病人可因进食或服用H-受体拮抗剂而好转。

2、动力障碍样消化不良型,它以胃潴留症状为特征的临床表现为主,病人存在难以定位的上腹痛或不适,常由进食引起或餐后加重,同时有餐后上腹发胀、早饱、恶心或呕吐、食欲不佳等。

3、特异消化不良型,有FD症状,但不符合上述两组特征消化不良的患者。

4、 器质消化不良:经过检查可明确认定是由某器官病变引起消化不良症状,如肝病,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糖尿病等。对于这些病人来说,治疗的时候主要针对病因治疗,辅助补充消化酶或者改善胃动力来缓解消化不良症状。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日常预防措施:

1、饮食习惯:避免食用诱发症状的食物如生冷、过热、过硬、油腻和刺激性食物等,少吃,并且避免暴食,慢慢并且彻底地咀嚼食物。另外要避免导致舌咽过度接触空气的活动,比如吸烟,进食太快,咀嚼口香糖,用吸管吸和饮用碳酸盐饮料。

2、减轻压力:使用减轻压力的方法,包括松弛疗法,生物反馈,认知-行为疗法,运动或者听舒缓的音乐。

3、减少疲劳:有足够的休息,可采取一个就寝时间表。每天在相同的时间上床睡觉和起床。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的症状

成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不过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成年人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都有哪些呢?吃……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