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夏季腹泻高发 四大因素在作祟

2015-11-16 09:19:54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那么,为什么夏季腹泻就会高发呢?

夏季腹泻高发 四大因素在作祟

1、夏季苍蝇、蟑螂携传播肠道疾病

夏天苍蝇、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大量滋生、繁殖。这些疾病传播媒介常在垃圾、粪便、厕所与食品、果蔬、餐厅、小食摊间来回活动,将病塬体携带、传播开来。

2、夏季容易滋生细菌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是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滋生的良好环境条件。夏天剩饭、剩菜、水果比起冬天更容易变质,就是某些细菌、霉菌孳生所致。

3、贪凉饮冷、消化不良

一到夏天,日常饮食也变得复杂起来。凉菜、冷饮、冰淇淋、冷热交替,最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从而引发腹泻。再比如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下的人,如果不注意腹部的保暖,会导致胃肠痉挛,进而发生腹泻。

4、夏季胃液被稀释抵抗力下降

天气炎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冲淡了胃酸,降低了胃肠道抵抗力,由口进入体内的病塬体不能被胃酸杀死。正常人的胃液呈酸性,能将吃进去的大部分病塬体杀死,人体不至于发病。大量喝冷饮对胃酸影响更大,因为冷饮会使得胃粘膜血管收缩,胃酸分泌减少。

夏季如何有效预防腹泻,饮食是关键

1、夏季天热,做好饭菜最好一顿吃完,既新鲜营养价值又高;吃不完的、尤其是隔夜的饭菜营养低,还有可能变质造成感染、甚或中毒。吃饭用的餐具乃至炊具都要保持清洁、严格消毒,流水洗手,擦手毛巾应常洗常消毒。

2、夏天,人们都想吃一些凉面、凉拌菜、冰淇淋、冰镇果汁等食物,一来可降温,二来不至于由餐饮造成大汗淋漓。但是,吃冷食既要注意不过多食用,更要留意冷食的卫生,以防给肠胃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3、夏季的前半夜较热,一般很难盖得住被子,即使很薄的单子也难发挥其作用;但到了后半夜,盖单子还有些冷,尤其是在室外过夜,又湿又凉,这就很容易导致腹部受凉造成腹泻。

4、夏季用餐最好多食用蒜和醋,这两种食物的杀菌消毒作用是人所共知的。不仅凉拌菜一定要食用醋蒜,炒热菜时也可放醋蒜,既可调味也起消杀病菌的作用。另外酸还有醒脾健胃之功效,对于解除疲劳也有一定的益处。

5、如不慎患上腹泻,应及时补充电解质水以及高营养的流质食物,如淡盐水、米汤、菜汤等,有可能的话,适当多喝些酸奶,有助于调节肠道菌群;纤维较粗及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腹泻期间应绝对避免冷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腹泻高发 治疗要多靠预防

腹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或者是多发的一种疾病,很多时候由于暴饮暴食或者是食用不干净的食物等等的原因都会诱发腹泻的出现,特别是现在天……详细>>

造成夏季腹泻的因素

腹泻是一种症状,其发病机理相当复杂,引起腹泻的疾病也很多,因此,腹泻有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一般根据病程长短,分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两种。……详细>>

夏季腹泻怎么办 食疗药膳有效缓解腹泻不适

到了夏季,因为吹空调肚子受凉,不少女性朋友们都出现了腹泻的问题,那么女性夏季腹泻怎么办呢?除了通过吃药打针外,从饮食方面出发治疗腹泻也是……详细>>

夏季腹泻高发 如何正确应对?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的原因:关注夏季腹泻的原因及饮食预防

夏季到了,周围的不少人出现腹泻,一些妈妈也为孩子的身体担心,询问夏天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夏季是腹泻的多发季节,严重腹泻可能带来脱水、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