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做好五小措施 轻松摆脱食管炎

2015-09-15 17:48:15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临床症状为吞咽时胸骨后疼痛,也可引起食管痉挛,出现一时性吞咽困难。病因为感染或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屏障作用发生障碍,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而造成食管损伤;也可由物理和化学刺激引起。轻度损害一般只引起粘膜层炎症,可破坏粘膜的完整性,称为糜烂。若破坏达到粘膜下层,则称为溃疡。严重的损害或慢性反复损害可破坏食管壁全层。那么,如何有效预防食管炎呢?

在正常情况下,胃酸是不会反流到食道的,食道下半段有一处高压区,阻挡胃酸向食道反流,如果贲门因故变松,高压区的压力会下降甚至消失,胃酸、胆汁就会反流到食道,对食道粘膜刺激强烈,引发食道炎。餐后平躺,进食过量,甜食或油腻食物吃得太多都会引起胃里的东西向食道反流。

当感到“烧心“,或“心口疼“,喝热水或吃刺激性食物时胸骨后痛感明显,都是食道炎的症状。还有吞咽食物感到发噎,是由于食道水肿,食道内变窄或食道壁因炎症刺激而发生痉挛性收缩所致。食道炎应及时诊治,不然会恶化以至于发生食道粘膜溃疡,还会呕血或便血。

什么原因诱发食管炎?

1、吞咽热食、尖锐异物或咀嚼不充分的骨头,误食腐蚀剂等直接损伤食道黏膜引起炎症。兽医人员给犬、猫用胃导管灌药时,粗暴地使用胃导管,常可损伤食道黏膜。

2、物理或化学性食管炎 放射线照射引起的食管炎反应称放射性食管炎。药物如奎尼丁、四环素、氯化钾、铁剂等刺激食管粘膜,尤其是片剂停滞于食管,也可引起食管炎。过热的食物引起的食管炎可很快自愈。经常使用胃管,刺激食管,也能引起食管炎。

3、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导致食道黏膜真菌增殖引起感染。

4、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低:正常人食道下段托约肌有一个高压区,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许多原因可使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弱,包括食管裂孔疝,容易引起胃及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是造成食道粘膜炎性病变的主要原因。

做好五小措施 轻松摆脱食管炎

一、加强体育锻炼(如练气功、打太极拳等)

二、保持良好的情绪,勿生闷气

三、出现早期症状及时检查治疗

四、及时治疗

五、改善饮食习惯,改良水源、土质等,把住“口关”

少吃或不吃含亚硝酸盐过多的食物,如酸菜、泡菜、腌鱼、腌肉、熏肉等。不吸烟,少饮烈性酒,少吃或不吃过于粗糙、坚硬或太烫的食物;多吃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食物,如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的水果、蔬菜等。食管癌高发区的居民要重视食管癌易感性的遗传,如果子女仍生活在与父辈相同的生活环境之中,要适当调整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大民间小偏方助你远离食管炎

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这些刺激有胃酸、十二指肠反呕上来的胆汁、烈酒、……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什么是慢性食管炎?如何确诊慢性食管炎?

食管炎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慢性食管炎是由于传统生活习惯使食管炎黏膜长期接触机械的温热的以及烟酒刺激和维生素缺乏而产生的一种慢性非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