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不容小窥 大三危害虎视眈眈

2015-09-05 23:08:3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临床症状为吞咽时胸骨后疼痛,也可引起食管痉挛,出现一时性吞咽困难。病因为感染或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屏障作用发生障碍,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而造成食管损伤;也可由物理和化学刺激引起。轻度损害一般只引起粘膜层炎症,可破坏粘膜的完整性,称为糜烂。若破坏达到粘膜下层,则称为溃疡。严重的损害或慢性反复损害可破坏食管壁全层。急性病变常于短期内自愈。慢性病变可反复发作,久治不愈。侵犯全层者在修复过程中可发生食管壁纤维化,引起食管狭窄,造成持久的吞咽困难,需手术解除狭窄。

食道炎其症状主要是以吞咽疼痛、困难、心口灼热及胸骨后疼痛居多,当食道炎严重时可引起食道痉挛及食道狭窄。当食道下端因发炎导致粘膜变性继而长出胃的柱状上皮细胞时叫做巴洛氏食道,此为食道癌之前身,一定要长期追踪其变化。一般食道炎之出血较轻微,但也可能引起吐血或解沥青便。

食管炎不容小窥 大三危害虎视眈眈

1、食道溃疡。食道引起溃疡的发病率为2%~54%,食道柱状上皮受酸性消化液腐蚀后可以发生溃疡,出现类似胃溃疡的症状,疼痛可放射至背部,并可引起穿孔、出血、浸润、溃疡愈合后发生狭窄,出现下咽不畅的症状,甚至可穿透主动脉导致大出血而迅速致死。溃疡的病理分型有两种,最为常见的为发生在鳞状上皮段的浅表性溃疡,这种类型与因反流性食道炎引起的溃疡相似。另一种少见的为发生在柱状上皮段的深大溃疡,与消化性溃疡相似。

2、胃肠道出血。可表现为呕血或便血,并伴有缺铁性贫血,发生率约为45%,其出血来源为食道炎和食道溃疡。

3、食道狭窄。食道狭窄是Barrett食道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为15%~100%。狭窄部位多于食道中上段的鳞-柱状上皮交界处,而胃食道反流引起的狭窄多位于食道下段。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生率为29%~82%。病变可单独累及柱状上皮,也可同时累及鳞状和柱状上皮。

如何预防食管炎的发生?

1、食管炎大都是反流性引起的,可以服用金奥康+吗叮啉,可抑制反流。

2、吃点胃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

3、平时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物,以免加重反流和病情。

4、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

5、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禁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罕闻勿小窥 四大伤害岌岌可危

食管炎,也就是食道炎,发生在食道的炎症,首先最主要的影响的是我们的饮食,一些看似平常的食物吃下去,就有可能造成食道不适,还有我们的胃,也……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吞咽热食小心诱发食管炎 食管炎掌握三大治疗原则

人们的饮食都是需要食管来进行传运的,所以它在人体的器官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患有食管炎会影响病人的正常饮食,而对于这类病的出现我们……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