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不妨试下六大食疗方防治急性胰腺炎

2015-11-02 09:20:35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 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临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为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两种。那么,吃什么可以有效防治急性胰腺炎呢?

一般症状

1、腹痛:为最早出现的症状,往往在暴饮暴食或极度疲劳之后发生,多为突然发作,位于上腹正中或偏左。疼痛为持续性进行性加重,似刀割样。疼痛向背部、胁部放射。若为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发病后短暂时间内即为全腹痛、急剧腹胀,同时很快即出现轻重不等的休克。

2、恶心、呕吐:发作频繁,起初为进入食物胆汁样物,病情进行性加重,很快即进入肠麻痹,则吐出物为粪样。

3、黄疸:急性水肿型胰腺炎出现的较少,约占1/4。而在急性出血性胰腺炎则出现的较多。

不妨试下六大食疗方防治急性胰腺炎

1、栗子糕

材料:生板栗500克,白糖250克。

做法:将板栗放锅内水煮30分钟,冷却后去皮放入碗内再蒸30分钟,趋热加入白糖后压拌均匀成泥状。再以塑料盖为模具,把栗子泥填压成泥饼状即成。可连续服用,具有益胃、补肾等作用。

2、紫草煎

材料:紫苏草根30克。

做法:将紫苏草根煎熟即成。每日1剂,此膳清热解毒,凉血。

3、蛇皮鸡蛋

材料:蛇皮2克,鸡蛋1只。

做法:将鸡蛋破1小孔,装入蛇皮内,封口煮熟即成。每日1只,每日2次,可解毒化淤。

4、瓜蒂散

材料:陈南瓜蒂适量。

做法:取成熟南瓜阴干后取蒂,用炭火煅红,立即用磁碗盖上防止成炭,15分钟后将其研成细末即成。每日2个南瓜蒂,清晨用温开水服下,具有补脾解毒,活血散淤。

5、淡豆豉瘦肉红枣汤

材料:淡豆豉、瘦肉中50克,红枣7枚,清水9碗。

做法:将淡豆豉、瘦肉、红枣放入水中煎6小时后剩1碗时即成。每日1次,每次1剂,可连服3个月,具有清热解毒,活血作用。

6、桑菊枸杞饮

材料:桑叶、菊花、枸杞子各9克,决明子6克。

做法:将上述四味药用水煎熟即可。代茶饮,可连续服用,有清肝泻火作用。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1、要戒烟,不酗酒。吸烟可能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率,因为尼古丁可以影响胰腺分泌,进而发生胰管上皮的病变,吸入烟雾后,可活跃新陈代谢致使胰腺癌变。在吸烟饮酒者中,胰腺癌发病率为非吸烟饮酒者的2~2.5倍,且发病年龄提早10~15年。

积极防治与胰腺癌相关的疾病。研究发现,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的关系也较密切,慢性胰腺炎能激发胰腺组织增生,慢性胰腺炎患者较一般人群中胰腺癌的发病率可高出100倍。

2、预防胰腺癌必须从生活、饮食习惯着手。首先忌长期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这样会增加胰腺负担,导致相应的细胞增生、变性而癌变。动物实验证明,高脂肪饮食与胰腺癌有关;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可以减少2/3的胰腺癌的发生。

3、应多食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实验证明,在饮食结构中有高纤维、水果和新鲜蔬菜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可能性较少。其中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抗自由基和抗氧化,对防癌有利。

4、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急性胰腺炎危害大 预防需从生活做起

急性胰腺炎一般发作都较为突然,症状表现明显,很容易跟胃病混淆,很多时候饮酒也特别容易急性胰腺炎的发生。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在日……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