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中年人易发急性胰腺炎 全怪饮食不节制

2015-08-28 21:57:4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acutepancreatitis,AP)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急腹症,其发病率占急腹症的第3~5位。其中80%以上的病人病情较轻,即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可经非手术治愈,基本上是一种内科病。10%左右的病人属于重症胰腺炎,即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胰腺的炎症已非可逆性或自限性,常须手术治疗,应视为外科病。那么,为什么中年人更易患急性胰腺炎呢?

胰腺为什么会发生急性炎症

这得先从体内最大的两个消化器官———肝脏和胰腺说起。 肝脏和胰腺每天都产生大量胆汁和胰液,通过胆管和胰管排入12指肠,促进食物消化分解。一般情况下,胰管内的压力要高于胆管,故胆汁不会进入胰管。但在非正常情况下,胆管内的压力高于胰管时,胆汁会进入胰管,由此会引发急性胰腺炎,这种情况主要见于:

1、大量进食高脂食物,由于这种食物需要足够的胆汁帮助其消化,于是肝脏大量分泌胆汁,过多的胆汁充盈胆管可使胆管内压增高。

2、小结石。因胆汁没有了出路,必然在胆管内蓄积,可使胆管内压增高。

3、其他因素,如大量饮酒,刺激胆管感染发炎。

中年人易发急性胰腺炎的原因

一般来说,中年人宴请和饭局较多,每每宴会时多是菜肴丰富、好酒诱人,如在饮食上不节制,极易发生急性胰腺炎。普查资料表明,中年是胆结石好发年龄段,而胆结石又极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可见,急性胰腺炎青睐中年人是有原因的。

那么,中年人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1、忌暴饮暴食。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场合,饮食均应清淡一些,切忌进食大鱼大肉等油腻食物或酗酒。

2、要戒烟,不酗酒。吸烟可能会增加胰腺癌的患病率,因为尼古丁可以影响胰腺分泌,进而发生胰管上皮的病变,吸入烟雾后,可活跃新陈代谢致使胰腺癌变。在吸烟饮酒者中,胰腺癌发病率为非吸烟饮酒者的2~2.5倍,且发病年龄提早10~15年。

3、应多食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实验证明,在饮食结构中有高纤维、水果和新鲜蔬菜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可能性较少。其中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抗自由基和抗氧化,对防癌有利。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生怎么办?

胰腺炎是一种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中的一种,触发比较突然,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详细>>

警惕腹痛 或是急性胰腺炎在作怪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 发热和血……详细>>

胆结石会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

社会的迅速发展携带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导致生活饮食各个方面得到有效的改善,但是人们也由于种种的原因会导致各类疾病的发生,就目前而且,各……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