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警惕!O型人群更易致胃溃殇

2015-08-26 12:29:26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

O型人群更易致胃溃殇原因

1、 幽门杆菌:美国Gabe Mirkin医师在个人网站上发表的论文指出,O型的人,身体裡的抗体对于幽门杆菌反应强烈,因而造成较多的发炎反应,较显著的腹痛、较多嗝气,也较容易得到溃疡。简单来说,O型的人因为身体太过激烈对抗幽门杆菌而造成溃疡。《读者文摘》引述一份来自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研究也表示,O型的人较容易得到幽门杆菌,因而得到消化性溃疡。

2、 消化性溃疡:美国阿琳娜健康中心也指出,O型的人胃酸分泌较多,也因此较容易得到消化性溃疡。

3、诺罗病毒:美国环境新闻网站《自然母亲网路》(Mother Nature Network)一篇引述载于《病毒学期刊》(Journal of Virology)的研究报告指出,O型较容易受到诺罗病毒感染;B和AB型的人除了较不容易受到感染之外,就算感染了,症状也可能较不明显。O型的人比较容易吸引诺罗病毒,可能是因为此病毒容易与O型者口水裡的接受器相连。

O型人群如何有效预防胃溃殇

1、注意饮食卫生:若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饥饱失度,嗜好浓茶、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部位的愈合。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

2、养成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胃溃疡患者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因为过度劳累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胃溃疡部位的愈合。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患者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3、坚持长期服药:因为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患者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忌症状稍有好转,就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

4、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如果因疾病需要必须服用,必须遵守医嘱,配合些其他辅助药物,或放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不良反应。

5、避免精神紧张: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的治疗影响很大。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因此,胃溃疡患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或可远离胃溃殇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服用止痛药当心让胃溃“殇”上加伤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三大绝招轻松治疗胃溃殇

胃溃疡(gastric ulcer,GU),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详细>>

蜂蜜配土豆或有效治愈胃溃殇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注意, 这6类人易出现胃食管返流!

胃食管返流是指胃和十二指肠之间有东西向咽喉部或者口腔方向流动。胃食管瘤常见的症状有烧心、胸部感觉疼痛或者咽喉部有异物感、咳嗽等。胃食管返……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