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服用止痛药当心让胃溃“殇”上加伤

2015-08-29 12:18:52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

胃肠专家说,消化性溃疡患者要时刻注意胃黏膜的进一步损害,在生活上要注意防寒保暖,调整情绪,饮食上以软食为主,戒除烟酒,尽量避免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如阿司匹林等损害胃黏膜的药物。

服用止痛药当心让胃溃“殇”上加伤

我们有时会在药品说明书上看到“饭后服用”字样,这是因为有些药物会刺激胃,这也是造成溃疡发作的病因之一。所以专家提醒,有些药物对胃会产生刺激作用,比如消炎镇痛药或激素类药,这类药物应该选择在饭后服用。

除此之外,如果可以选择,应尽量选用对胃粘膜无损伤的药。如果药物对胃的刺激性大,可向医师询问,是否需要加服胃粘膜保护剂或及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

专家发现,临床不少患者因吃止痛片反而惹病,甚至有患者因胃痛自服止痛片,造成胃出血住院。其实,目前药店出售的止痛药一般是消炎镇痛药,对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有效,对胃痛无效。但这些药会破坏胃粘膜屏障,使胃粘膜出血糜烂,引起溃疡复发。因此胃痛发作,千万不能随便乱服药,必须到医院诊治。

单一药物治疗,治标不治本

得了胃溃疡,很多人会选择药物治疗。那么,胃溃疡患者如何才能选好胃药?

常用的胃溃疡治疗药物有两大类:一是粘膜保护剂,二是攻击因子抑制药物。

在粘膜保护剂中,临床常用的有:胃速乐、乐得胃、胃必治、胃必妥,这4种药在作用机制和成分的组成上相似,效果也相近,副作用是有致腹泻的作用。攻击因子的抑制剂有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洛赛克等。前3种药都是通过H2受体的阻断作用,使胃酸分泌减少。最强的抗酸药是洛赛克,它的作用机制不同于前3者,其溃疡的治愈时间比前3种药物缩短一半,服用方便,但价格较昂贵。

如何有效预防胃溃殇

1、注意饮食卫生:若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饥饱失度,嗜好浓茶、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部位的愈合。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

2、养成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胃溃疡患者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因为过度劳累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胃溃疡部位的愈合。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患者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3、坚持长期服药:因为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患者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忌症状稍有好转,就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

4、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如果因疾病需要必须服用,必须遵守医嘱,配合些其他辅助药物,或放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不良反应。

5、避免精神紧张: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的治疗影响很大。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因此,胃溃疡患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或可远离胃溃殇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三大绝招轻松治疗胃溃殇

胃溃疡(gastric ulcer,GU),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详细>>

警惕!O型人群更易致胃溃殇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蜂蜜配土豆或有效治愈胃溃殇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详细>>

脾胃虚寒的症状是什么?脾胃虚寒吃什么药?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指的是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这种症候包括脾阳虚、胃阳虚两种类型,导致其原因大多是因患者饮食失调、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