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溃疡患者或试下多吃藻类食物

2015-09-04 08:09:55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那么,出现胃溃疡该如何进行饮食?

溃疡病以反复发作的节律性上腹痛为临床特点,常伴有暖气、返酸、灼热、嘈杂等感觉,甚至还有恶心、呕吐、呕血、便血。在胃肠局部有圆形、椭圆形慢性溃疡。饮食疗法是预防和治疗溃疡病的重要环节,因此患者在饮食上尤其要注意。

溃疡患者或试下多吃藻类食物

海带、裙带菜、紫菜、羊栖菜等藻类食品里的藻朊钙纤维质,能使从伤口流出的黏液中的钠离子变为易溶解物——钠藻朊,使伤口表面形成凝胶体,加速伤口表面结痂,缩短伤口愈合时间。海藻类食品可以促进溃疡伤口愈合,所以,溃疡患者宜多食些海藻类食物。

但海藻类食物多属梗硬不易消化之物,所以胃溃疡患者应慎食,食时加大火煮烂。

此外,饮食--饮食要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饥饱无常。到了进餐时间及时进餐,否则过度的胃酸分泌会损伤胃黏膜。暴饮暴食不仅增加胃的消化负担,有时还可以造成急性胃扩张,刺激胃分泌更多的胃酸,不利于溃疡的修复。

溃疡患者可以少食多餐,每餐不能过饱,减轻胃的负担,有利于溃疡的修复,但睡觉之前不宜进食。

饮食宜精细,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及难消化的食物。溃疡患者应以易消化的精细食物为主,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维生素能增加胃黏膜蛋白的合成,促进胃黏膜的修复。以素食为主,荤素搭配,常吃水果,以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刺激性的食物如火锅,以及油炸、干硬的食品会使胃肠黏膜充血,刺激胃酸的分泌,容易诱发溃疡。烈酒、浓茶、咖啡等饮料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黏膜损害,不宜饮用。

如何有效预防胃溃疡?

1、注意饮食卫生:若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饥饱失度,嗜好浓茶、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部位的愈合。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

2、养成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胃溃疡患者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因为过度劳累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胃溃疡部位的愈合。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患者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3、坚持长期服药:因为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患者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忌症状稍有好转,就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或试下多吃橄榄油 远离胃溃疡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胃溃疡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治疗偏方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介绍下包菜来治疗胃溃疡食疗方

包菜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殊不知包菜也能治疗引起的疼痛。营养分析表明,包菜是一种天然的防癌食品,它所含的维生素C比西红柿多3倍,所含的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