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吃橄榄油可有效防治胃溃疡

2015-09-17 09:14:12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间多称为“心口痛“、“胃气痛“、“胃痛“、“饥饱痨“等。它是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

多吃一些橄榄油可以预防胃溃疡

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3—1997年间招收了2.5万名40—60岁的英国人作为志愿者。研究开始时,没有一个人患胃肠感染疾病。进行到2002年时,22%的参与者出现胃溃疡。

通过对比这些人的饮食习惯,研究人员发现,没有患病的人油酸摄入量非常高,患病几率因此减少了90%。油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多见于橄榄油、花生油、葡萄籽油和黄油等食品中。领导该项研究的安德鲁·哈特博士说:“油酸能抑制某些加重感染的化学物质发挥作用,减轻胃肠道疾病的感染程度。如果每天的膳食中加入2—3勺橄榄油,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此外,预防胃溃疡要合理饮食

1、要杜绝刺激的不易消化的食物,烈酒、浓茶和腌制品、辣椒、醋等都应少食用,避免其对胃造成伤害。

2、选择容易消失的食物来预防胃溃疡。尽量选择可以减轻胃肠负担的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积极防治胃溃疡。另外,要注意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B、C的有利于溃疡面愈合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等。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坚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还要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及睡前进食,否则可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出血,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

总之,预防胃溃疡从饮食入手,而且不仅是胃溃疡,很多病症都是饮食因素而诱发的,如果保证良好的饮食习惯,同时应积极治疗胃、十二指肠炎症,积极防治慢性肝炎、贫血等疾病。此外,还须进行药物预防,定期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索E等药物,促进上皮细胞及结缔组织的修复,增加机体抗病能力,还可以有效预防其他病症发生。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或试下多吃橄榄油 远离胃溃疡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老年溃疡的饮食防治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吃木瓜有助预防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多吃南瓜可改善 轻微胃溃疡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提示胃溃疡的几个信号 溃疡的诊断与防治详解

消化性溃疡是胃或十二指肠的内层被胃酸和消化液所消化而形成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烂病灶。溃疡的形成有各种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对黏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