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红酒啤酒或巧治胃溃疡

2015-08-26 11:57:13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胃溃疡(gastric ulcer,GU),是位于贲门至幽门之间的慢性溃疡,称为消化系统常见疾病,是消化性溃疡的一种。胃溃疡是消化性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指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它是一种能长期以来影响人们生活的重要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且趋向年轻化,这一疾病那也给人们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如何治疗胃溃疡呢?

英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胃肠学杂志》上撰文指出,适度饮红酒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而幽门螺旋菌被认为是胃溃疡的罪魁祸首。但研究人员同时警告,已经患了胃溃疡的病人不应该饮酒,因为酒精可能刺激溃疡部位的神经,增加疼痛感;另外,对有些人来说,酒精可能会促进胃酸的产生。

幽门菌是人体内很常见的一种细菌,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内部器官造成伤害。但医学专家认为,胃溃疡的最大罪魁祸首恰恰是这种细菌,另外,儿童时期营养不良也是导致胃溃疡的一个因素。研究人员对4902名成年男女的吸烟、喝酒、喝咖啡等许多生活习惯,进行了长期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有1634人被测出幽门菌阳性。那些每天饮红酒3到6杯的人,与那些滴酒不沾的人相比,感染幽门菌的概率下降11%,饮酒量再适度增加,感染的概率又下降了6%。

另外,每天喝一杯啤酒的人与一点啤酒都不喝的人相比,也有类似的效果。而吸烟与喝咖啡与感染幽门螺旋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研究人员分析,可能是红酒与啤酒中的抗菌成分发挥了作用。但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到底应该喝多少酒,研究人员并未提出建议。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胃溃疡

1、注意饮食卫生:若不注意饮食卫生、偏食、挑食、过量进食冷饮冷食或饥饱失度,嗜好浓茶、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均可导致胃肠消化功能紊乱,不利于溃疡部位的愈合。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饥饱适中,细嚼慢咽。

2、养成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胃溃疡患者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因为过度劳累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胃溃疡部位的愈合。溃疡病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溃疡患者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3、坚持长期服药:因为胃溃疡是个慢性病,且易复发,要使其完全愈合,患者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切忌症状稍有好转,就骤然停药,也不可朝三暮四,服用某种药物刚过几天,见病状未改善,又换另一种药。

4、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如果因疾病需要必须服用,必须遵守医嘱,配合些其他辅助药物,或放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不良反应。

5、避免精神紧张:胃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胃溃疡的治疗影响很大。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因此,胃溃疡患者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胃溃疡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量的饮用红酒 可预防胃溃疡

红酒是一种常见的酒品,它出现在许多大型的场合上,而红酒所为人所知一大功效就是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但是,红酒还有一项不怎么为人所知的一项……详细>>

引发胃溃疡有哪些因素 适度饮红酒可预防胃溃疡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1、遗传因素……详细>>

如何预防胃溃疡 适量喝红酒有功效

英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胃肠学杂志》上撰文指出,适度饮红酒可能会降低一个人感染幽门螺旋菌的风险,而幽门螺旋菌被认为是胃溃疡的罪魁祸首。但……详细>>

健康来支招:4款药膳方巧治胃溃疡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