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腹胀嗳气或是胃炎在作怪

2015-08-26 10:09:3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慢性胃炎病情迁延,发作期和缓解期交替出现。常见症状为上腹不适、疼痛,进餐后为甚。胃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胃粘膜炎症,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那么,胃炎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胃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常见的感冒药、抗风湿药物对胃都会有很大的刺激性,从而引起胃炎。胃炎可由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微生物感染或细菌毒素等原因引起。此外,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和各种因素所致的机体变态反应均可作为内源性刺激因子,引起胃粘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胃炎会出现哪些症状

1、上腹痛

大多数胃炎患者有上腹痛。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与饮食无关。疼痛一般为弥漫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

2、腹胀

部分患者会感腹胀。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3、嗳气

有嗳气。表明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4、反复出血

出血是在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黏膜急性炎症改变。

5、其他

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6、体征

检查时有上腹压痛,少数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如何有效预防胃炎?

一、食物的选择

1、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2、戒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3、戒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此外,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常会导致患者的不适,应留意选择。

二、生活方面

1、不抽烟、不喝酒。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减少无谓的烦脑,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

2、避免太紧的衣服。体重超重者要减重。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晨起呕吐或是慢性胃炎作怪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临床检出率达80%~90%。慢性浅表性胃炎是否需要治疗,还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对于只是体检胃镜……详细>>

排便次数过多 或是急性胃炎在作怪

多数急性起病,症状轻重不一,主要表现为上腹饱胀,隐痛,食欲减退,嗳气,恶心,呕吐,严重者呕吐物略带血性,由沙门菌或金葡萄及其毒素致病者,……详细>>

早饱腹胀嗳气或是消化不良在作怪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源于胃十二指肠区域的一种或者一组消化不良症状,并且缺乏能解释这些症状的器质性或者代谢性疾病……详细>>

吐得凶当心急性胃炎在作怪

患上急性肠胃炎呕吐是最主要的一个症状。急性肠胃炎总会让你吐得很凶。患上急性肠胃炎,危害很大。如果你呕吐吐得很凶的话,这时可以结合一些其他……详细>>

胸骨后疼痛或是胃炎惹的祸

胃炎,是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症状有上腹部不适,酸痛,进食以后有饱胀感,食欲不振等,严重的还会有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