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多吃燕麦片能预防老人消化不良

2015-08-25 23:06: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年龄的衰老,身体技能也逐渐变差,导致很多老年人会患有很多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消化不良。老人消化不良常常会引起腹胀等不良症状,所以一旦发现老人消化不良应该引起重视。那么,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引起的呢?该如何预防呢?

老年人消化不良引起的原因有4点:

1、胰酶缺乏

1)胰腺功能不足:胰腺炎、胰腺癌、囊性纤维化、胰腺切除

2)胃酸过多致脂肪酶失活:胃泌素瘤

2、胆盐缺乏影响脂肪微粒形成

1)胆酸合成与分泌受损:严重慢性肝病

2)肠肝循环受阻:远端回肠切除,局限性肠炎,胆道梗阻

3)老年人消化不良的起因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致胆盐去结合:

①小肠动力学异常致肠道淤滞:硬皮病、糖尿病性肠病、小肠假性肠梗阻等。

②解剖异常致小肠淤滞:憩室病、狭窄。③胃太部切除术后(尤以BillrothⅡ式)。

④小肠污染:肠瘘。

4)胆盐与药物结合:新霉素、考来烯胺等。

3、食物和胆汁、胰液混合/不匀

4、胃-空肠吻合术后

消化不良是老年人的常见症状,有损身体健康。因此老年人进食应以细软,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少食脂肪高的食物最为适宜。进食时应细嚼慢咽,让唾液与食物充分混合,这样既有利于增强食欲,又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缓解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老人消化不良就非常重要:

1、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

如食不过饱,定时定量,餐后适当活动等,均可使胃肠道功能自动化、程序化,从而减轻其负担。定时解便是预防便秘的重要方法。情绪对胃肠道消化功能影响很大,愤怒、忧郁等不但影响胃肠运动,还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久而久之,便会发生消化不良。

2、不用或少用抑制胃肠道功能的药物

安定、茶碱等均可抑制胃肠道功能。某些药剂如酚酞、比沙可啶(便塞停)、三酯酚汀等,虽然对便秘可一时奏效,但久用会使肠道失去自身运动的能力,从而造成或加重便秘。

3、勤检查

出现消化道异常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即使情况正常,也应定期做胃肠镜、B超检查。现已公认,粪便隐血试验是较早期发现胃肠道肿瘤行之有效的办法,既无痛苦,花费也不大,可定期送检。已有胃肠道息肉者,宜及时彻底清除,以绝后患。

4、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加工,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又可以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的不良刺激。

5、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

油炸、油煎食物,未煮熟的肉类、鱼类、蛋类等,均不易消化。高脂肪食物会延缓胃排空,应该尽量少吃。

6、适当增加宣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

纤维素可促进胃肠道运动,增加肌张力,减少胃肠憩室形成。各种新鲜绿色蔬菜,以及海带、紫菜含纤维素较多,而燕麦片除了纤维素含量高之外,还宫含多种微量元素,并有降血脂功能,平时不妨多吃一些。

7、加强全身性锻炼

尤其是腹肌的锻炼,可以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增进食欲。强健的腹肌可使排便变得轻松、容易。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 怎么才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

老人在晚年的时候消化系统比较的不好,所以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消化不良。那么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听音乐改善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同时消化功能也会逐渐变弱。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详细>>

牙龈萎缩也会导致老人消化不良 怎么有效预防

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差,健康会频繁“亮红灯”。因为组织器官的衰老,老年人的消化吸收会变得越来越不好,影响正常的生活,导致老人消……详细>>

七大措施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点什么好

老年人的身体器官也开始慢慢衰退,特别是肠胃器官,消化吸收不好,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吃什么好?

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