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从中医角度看 治疗胃溃疡的四大药方

2015-08-22 22:08:30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由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因和临床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有时难以区分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因此往往诊断为消化性溃疡,或胃、十二指肠溃疡。如果能明确溃疡在胃或十二指肠,那就可直接诊断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在饮食上该注意什么呢?有什么偏方呢?以下让小编来为你介绍。

胃溃疡患者在饮食上应注意的事项:

第一、加强营养

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反酸重的话,应尽量少饮用豆奶和牛奶,避免刺激胃酸过多。

第二、限制多渣食物

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 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经过加工制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建议食用太阳神猴头菇肠胃保健口服液,它治疗对胃炎、胃癌、食道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疾病效果都不错

第三、忌食刺激性大的食物

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以及过甜、过酸、过咸、过热、生、冷、硬等食物。

1)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溃疡面加重病情;

2)过热食物刺激溃疡面,引起疼痛,致使溃疡面血管扩张而引起出血; 辛辣食物刺激渍疡面,使胃酸分泌增加;

3)过冷、过硬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

第四、戒烟戒酒

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胃液的酸碱度,扰乱胃幽门正常活动,诱发或加重溃疡病。乙醇可以直接破坏胃粘膜保护层,引起胃黏膜糜烂溃疡形成。所以溃疡病人应该戒烟戒酒。

第五、食物烹调方法

烹调要恰当以蒸、烧、炒、炖等法为佳。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第六、合理饮食制度

制订合理的饮食制度吃饭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说话,不看书报,不看电视;保持思想松弛,精神偷快。在溃疡活动期,以进食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为好。

溃疡活动期以少量多餐为宜。平时以三餐规律饮食为宜。少量多餐主以避免过饱或过饥。但是近年来有学者发现,虽然进食可暂时缓解疼痛,但少食多餐不断地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整日处在活跃状态,对溃疡愈合不利。建议溃疡急性发作期并发出血、呕血时短期少食多餐外,平时应坚持一曰三餐规律进食。

治疗胃溃疡的中医药方:

可以对患者进行物理治疗或者是食疗,一些不是很严重的胃溃疡肠胃病患者,可以通过医生的指导辅助一些药物进行合理的调节。这对于轻度的胃溃疡患者是很有疗效的。但是严重的胃溃疡患者不能盲目的用药,不然会加重病情。至于食疗是治疗任何疾病的关键,对于胃溃疡的治疗也不例外。患者要注意日常的饮食生活,防止胃黏膜的不良刺激,加重胃溃疡的危害。

1、蛋壳治疗法

把生鸡蛋壳烘焙成黄色,然后研成粉,患者每次服用5克,用五十度左右的水冲服为宜。此法可以适度缓解胃溃疡。

2、红茶治疗法

红茶是全发酵茶,对修复胃粘膜大有裨益。患者可取上好红茶8克,用沸水冲泡五分钟,加入适量的牛奶或者红糖,每天饮用两到三次,胃溃疡症状可以得到一定成都的缓解。

3、豆浆治疗法

豆浆是可以与牛奶相媲美的物品,其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于溃疡面的愈合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每天在起床后,早餐前,进食一杯热豆浆,记住加点饴糖,对胃溃疡很有好处。

4、蛋黄治疗法

如果把鸡蛋比作细胞,蛋黄就是细胞核。蛋黄中含有百分之十八的蛋白质,百分之三十的脂肪,还有其他矿物质和维生素。维生素B2等有防止溃烂,促进溃疡面愈合的功效。熟鸡蛋两只,取出蛋黄,用干锅翻炒直至成细粉末状,近咖啡色,注意防止焦糊,然后用温水冲服,可有效治疗和防止胃溃疡。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饮食治疗的四大误区

胃溃疡是胃病的一种,但其实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只要注意适量就好了。胃溃疡饮食治疗上也有误区,具体有哪些呢?一起来普及下吧。详细>>

治疗胃溃疡的4个中医小药方

近年来,胃溃疡逐渐成了一种多发性胃肠疾病,它让患者不断地忍受着痛苦的折磨。疼痛时,患者胃部如同被外力所扭曲,那种痛苦真是无以言表,莫可名……详细>>

警惕!胃溃疡饮食治疗有四大误区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的日常饮食要当心 盘点胃溃疡的四大误区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治疗胃溃疡的4个中医小药方

近年来,胃溃疡逐渐成了一种多发性胃肠疾病,它让患者不断地忍受着痛苦的折磨。疼痛时,患者胃部如同被外力所扭曲,那种痛苦真是无以言表,莫可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