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日常治疗手法推荐 治疗食管炎应该怎样用药

2015-08-14 01:25:17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需要做哪些检查,食管炎怎么进行检查,反流性食道炎的症状是什么,食管炎如何做检查,那么,下面请胃肠科的专家来给我们介绍食管炎需要做哪些检查,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食管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对于胃食管反流病或反流性食道炎,内镜检查是最准确的方法,可以判断严重程度和有无并发症,结合活检可与其他原因引起的食管炎或食管病变作鉴别。

食管吞钡X线检查对于诊断此病敏感性不高,一般只用于排除食管癌等其他食管疾病。24小时食管pH监测也是诊断胃食管反流病的重要方法。食管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发食道出血、食道溃疡以及食道狭窄,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体健康。

食管炎需要做什么检查?

1、食管测压及pH监测:反流性食道炎的病人食管与酸、碱反流物接触时间长可见到胃食管反流的测压表现,其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较一般的反流病人为低。

2、食管镜检查:反流性食道炎可患者在胃食管交界上方出现颗粒状、红色的柱状上皮区,并可出现反流性食管损伤的征象。活检可证实并找到柱状上皮化生。

3、X线检查:较难发现反流性食道炎,有食管裂孔疝及反流性食道炎的表现,不是此症的特异性。发现食管有消化性狭窄或体部有溃疡者应疑有Barrett食管。

4、酸滴入试验:通过酸滴入试验,激发病人症状,作为诊断方法之一。反流性食道炎的症状是

治疗食管炎应该怎样用药

一般治疗饮食宜少量多餐,不宜过饱;忌烟、酒、咖啡、巧克力、酸食和过多脂肪;避免餐后即平卧;卧时床头抬高20~30cm,裤带不宜束得过紧,避免各种引起腹压过高状态。

促进食管和胃的排空

1、多巴胺拮抗剂:此类药物能促进食管、办的排空,增加LES的张力。此类药物包括甲氧氯普胺(胃复安)和多潘立酮(吗丁啉),均为10~20mg,每天3~4次,睡前和餐前服用。前者如剂量过大或长期服用,可导致锥体外系神经症状,故老年患者慎用;后者长期服用亦可致高催乳素血症,产生乳腺增生、泌乳和闭经等不良反应。

2、西沙必利:通过肠肌丛节后神经能释放乙酰胆碱而促进食管、胃的蠕动和排空,从而减轻胃食管返流。10~20mg,每天3~4天,几无不良反应。

3、拟胆碱能药:乌拉胆碱能增加LES的张力,促进食管收缩,加快食管内酸性食物的排空以改善症状,每次25mg,每天3~4次。本口能刺激胃酸分泌,长期服用要慎重。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食管炎怎么办?治疗食管炎时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烧心”等情况,随病情发展,症状可加重,甚至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详细>>

急性食管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妙方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黏膜糜烂、溃疡或组织损伤等,导致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以反酸、吃饭烧心等为主要症状的病变。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