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胆结石患者更应该时刻预防"胰腺炎"

2015-08-13 20:55:06      家庭医生在线

胆结石引起的胰腺炎按医学专业术语又称之为胆源性胰腺炎,是中国胰腺炎的主要病因。其胆源性胰腺炎多为胆结石引起胆管炎,而胆管与胰管共同开口或邻近,胰腺管发炎梗阻胰液排出不畅引起的。需去除胆的诱因才有可能根治

胆结石的主要临床症状是疼痛,一般不会危及生命,但若引发了急性胰腺炎就很可怕了。而最近因胆结石并发急性胰腺炎的患者明显增多,市民须警惕。

临床发现,胆结石与胰腺炎这两种疾病之间关系非常密切,胰腺炎病人约有60%以上合并胆结石,目前我国胆结石、胆囊炎等胆道疾病已成为导致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了。如果发现胆结石患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发烧,或者突然血压下降、皮肤湿冷、手足冰凉、反应迟钝等表现,就要及时送到医院抢救。

胆结石患者要预防胰腺炎,还需要少饮酒,及时治疗胆道疾病,避免暴饮暴食以减少胰腺负担等等。

1、这绝不是偶然

作为消化营养物质的“主角”胰腺,含有多种酶类。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等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酶类消化脂肪,而糖类的消化离不开胰淀粉酶,消化弹力组织的还有弹力酶……这些酶类平时并不会消化胰腺自身,因为它们都处于无活性状态(酶原状态),不起消化作用。

2、看看胆道系统的格局

胆囊与胰腺在胚胎发生上同源,在解剖关系上自然十分密切。发育成熟后两者管道虽然“分了家”--分别引流胆汁与胰液,但80%的正常人这两条管道末端汇成一条道(共同通道),开口于十二指头部。一旦共同通道的任一段被结石、炎症或肿瘤堵塞(胆结石最为多见),两者的分泌液均不能流出,胆管内压力高于胰管,必然有胆汁流入胰腺。

结果是爆炸性的,胆汁可以将胰腺中那些酶激活,这些被激活的酶就像一群饿狼,六亲不认地像消化食物一样消化它们的“生身母亲”--胰腺组织,其中尤以胰蛋白酶、弹力酶、脂肪酶破坏性最强,胆源性胰腺炎就发生了,也就是发生了“自身消化”。

除此之外,胆系与胰腺有共同的淋巴系统,胆结石中的毒素、细菌可通过共同的淋巴系统而波及胰腺。

3、不要“就事论事”

如果不幸发生了急性胰腺炎,切莫只“就事论事”,要好好检查一下胆囊胆道系统的情况,有无结石、炎症、畸形乃至蛔虫。胰腺炎的始发原因可能就在此,应在合适的时间彻底治疗。

从预防胰腺炎的角度出发,积极合理地处理胆系疾病(包括外科手术),确实可降低急性胰腺炎的发生,这已经得到充分证明。胆系疾病(包括胆石症)的患者应该警惕可能发生急性胰腺炎,同样不要“就事论事”而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