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治疗胰腺炎的关键 在于饮食调理

2015-08-13 20:20:22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症状可分为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

1、急性胰腺炎

腹痛多呈突然发作,常有饱餐和饮酒史。腹痛程度、性质不一,可呈绞痛、刀割样痛、钝痛、胀痛等等。大多数胰腺炎的患者常有恶心、呕吐,即使无胃内容物,呕吐仍可持续。多为中度发热,少数为高热,一般持续3~5 d。黄疸常于起病的2~3 d出现,几天内即消退。

2、慢性胰腺炎

腹痛占90%左右,多呈间歇性发作,少数呈持续性,疼痛多位于上腹部,可向背部、双侧季肋部、前胸、肩胛等处放散,饭后或饱餐后可诱发,仰卧位时加重,前倾、坐位减轻。发作时可伴有发热或黄疸。间歇期可无症状,或仅有消化不良表现。少数患者以隐袭慢性炎症方式进行,临床上可不发生腹痛。

治疗关键在于饮食调理

急性胰腺炎的预防,自不必多说,聚餐之时,饮酒、吃鱼肉海鲜,都需悠着点。对于慢性胰腺炎的日常饮食调理,我们来重点谈谈。首要原则就是严禁饮酒。饮酒和吃高脂食物都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少吃高脂类食物。“临床曾发生过因酗酒、暴饮暴食而引起坏死性胰腺炎从而丧命的案例。”

慢性胰腺炎患者还有一个很大特点就是稍吃油荤就会腹泻不止,这是因为胰脂酶等都是由胰腺制造,一旦患有胰腺炎,特别是慢性胰腺炎时,“主角”出不了台,脂肪消化就障碍重重。而此时如果患者依然进食过多脂肪,必然会使胰腺功能进一步衰退,所以患胰腺炎时要严格限制脂肪类食物摄入。

在戒酒基础上,饮食应讲究丰富营养但不宜饱食。慢性胰腺炎患者得长期调养,难以短期根治,所以病人常常面临另一大难题——胰腺出问题从而导致营养不良。专家建议,此时应多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等,但每顿不能过饱,吃七、八分饱就已足够。如果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还应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此外,患者的饮食宜少煎炒、多蒸炖,以利消化吸收。盐也不宜多,多则增加胰腺充血水肿。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萝卜,但须煮熟吃,将纤维煮软,防止增加腹泻。调味品不宜太酸、太辣。因为能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水果可选桃子、香蕉等没有酸味的水果。易产气使腹胀的食物不宜吃如炒黄豆、蚕豆、豌豆、红薯等。特别提醒的是,患有慢性胰腺炎、慢性胃肠炎的病人应少吃粗粮,以免加重胰腺负担,从而刺激病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也是可以预防的。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应该可以预防。预防的主要……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胰腺炎的出现,与饮食上的不合理,还有日常身体卫生的清洁问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为了病情尽快的康复,胰腺炎的饮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