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三伏天胃痛如何缓解

2015-07-20 17:10:2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三伏天,酷热高温,人们喜冷饮,喝水多,导致湿气侵入人体,而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引起脾胃升降,令人的消化功能产生障碍,引起食欲不振,或者胃胀胃痛,我们都知道小病不治酿大灾,小胃疼可能会引发大胃病,不得不防。从根本上缓解三伏酷暑里的胃痛现象,还需从物理止痛和健康饮食方面入手。

三伏天是胃痛高发期:

三伏天火力十足,导致人体脾胃不顺,消化滞缓,容易疲倦。湿热高温的天气下稍不留神,饮食和运动中一但发生差池,极可能引发胃痛症状。

年轻人胃痛多表现明显,小编在此提醒大家,要警惕不痛的胃病,进入三伏天,人体机能下降,老年人最容易发胃病,但老年人疼痛神经感觉迟缓,很多时候患了胃病感觉不到痛。老年的胃痛常常是由胃炎引起,主要是胃食管返流、胆汁返流性胃炎。由于这种病常常表现为咽喉、食管不舒服等症状。三伏天里要多关注老年人的咽喉食管健康。

那么三伏天里如何缓解胃痛症状?小编在介绍几种物理止痛小妙招:

物理止痛,三小招缓解胃痛

一、穴位按摩法

穴位:足三里

位置: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

当胃疼发作时,让患者坐好,身体放松,尤其是双腿要放松,用力按摩患者的足三里穴位,顺时针180下,逆时针180下。一般胃疼立马见效。

二、简易挤压去胃痛两法

方法一:用手指挤压背脊可减轻胃部的疼痛,尤其当挤压至胃内侧附近时,甚至会有舒适的感觉。可重复挤压,直至有明显的效果。

方法二:将手掌平放于腹部,上下颤动;或者将除拇指之外的四指并拢,稍微弯曲,使四指指尖在同一平面上,轻贴于上腹部,上下颤动,状如雀啄,沿任脉从剑突至脐部来回移动。如此颤动数百次,至肠鸣,矢气排出,即可停止。饭前、饭后都可进行,用力宜均匀柔和。

三、止痛贴缓解胃痛

有时胃疼得无计可施的时刻,不妨使用关节止痛贴贴在心窝附近,说不定可以缓解疼痛。

物理止痛,治标不治本,从根本上缓解三伏酷暑里的胃痛现象,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关键。让我们从健康饮食方面来聊一聊胃痛的人饮食该注意什么。

改变饮食习惯,缓解胃痛现象:

一、正确的饮食习惯: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有吸烟嗜好的病人,应戒烟。

二、饮食定时定量: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尽量少食多餐,平时应少食或不食零食,以减轻胃的负担。

三、注意营养平衡:平素的饮食应供给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利于保护胃黏膜和提高其防御能力,并促进局部病变的修复。忌生冷、粗硬、酸辣刺激性食物。

四、饮食宜软、温、暖。烹调宜用蒸、煮、熬、烩,少吃坚硬、粗糙的食物。进食时不急不躁,使食物在口腔中充分咀嚼,与唾液充分混合后慢慢咽下,这样有利于消化和病后的修复。脾胃虚寒者尤应禁食生冷食物。肝郁气滞者忌在生气后立即进食。

五、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六、有胃病的人饭后不宜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对消化比较好,总之,餐后不宜工作。

夏季饮食误区,吃错也酿祸

一、夏季猛喝清热药易伤胃

中医常说,“苦寒能泻火,久服之易伤脾胃。”成都人习惯喝金银花、菊花、黄芩、青果等中药来清热解暑。有的人每天都泡金银花、菊花等中药来喝。但是,这些清热中药长期喝、大量喝会损伤胃黏膜,让胃黏膜变薄、充血、水肿,导致慢性浅表性胃炎。

二、食疗不是进补

另外,需要切记的是,食疗不是进补。事实上,三伏天不适宜大量进补。因为夏季多食稀食饮品,胃消化液稀释,消化功能减退,此时进补,难以消化,还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畅。而且老百姓常用的补药多属性温热,夏季进食会引起上火。夏季汗多,代谢加快,进补的养分也多浪费。

专家提醒:三伏高温,胃痛频发,合理饮食,注意休息,才能杜绝胃痛困扰。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嚼慢咽预防胃痛 教你如何按摩缓解胃痛

胃痛是常见的胃部疾病,胃痛一旦发作起来,往往是折磨死人,因此做好胃痛的预防工作及缓解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如何预防胃痛?1、定时定量,即每日……详细>>

如何快速缓解胃痛

胃病是现在大多数都市人的通病,在没有药物在身边的情况下怎样做才能快速缓解胃痛呢?详细>>

胃痛喝牛奶有用吗? 医生:缓解胃痛要注意这几点!

在诸多的胃肠道病症中,胃痛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曾出现或经常出现的一种体验了。很显然,无论是谁,对这种体验的感受都非常不好。胃痛到底是怎么发生……详细>>

胃痛的人常吃这7种食物有好处,可帮助缓解胃痛!

胃疼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它与吃的食物以及胃部炎症有关。如果发生胃痛且症状严重,持续恶化,需要去看医生来查一下原因。除此之……详细>>

胃痛和胃胀不能吃什么?应该如何缓解?

现在很多的上班族,会有胃痛胃胀的症状出现,这是由于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一日三餐经常随便解决,特别是快餐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长期选择。当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