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恶变的四个方面

2015-07-09 18:00:35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最常见,故一般所谓的消化性溃疡是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消化性溃疡。由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病因和临床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有时难以区分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溃疡,因此往往诊断为消化性溃疡,或胃、十二指肠溃疡。如果能明确溃疡在胃或十二指肠,那就可直接诊断为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那么该病的症状的表现有哪些呢?胃溃疡恶变的信号主要有那几方面呢?

胃溃疡疾病的症状表现有:

1、腹痛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相似,常常具有腹痛的表现。胃体部溃疡的腹痛部位往往在上腹中线的左侧或左上腹部;位于胃小弯高位的溃疡,贲门或胃底部的溃疡,疼痛可出现在前胸的左下部位;胃溃疡位于后壁或向后穿透胰腺时,可以出现后背疼痛。胃溃疡的疼痛定位不如十二指肠溃疡那样局限。

2、体重减轻

不少胃溃疡病人有明显的体重减轻,这是由于热量摄入减少的结果。胃溃疡病人常于进食后引起腹痛,不进食则不疼痛,因此为了减少疼痛,病人宁可少吃或不吃。由于食物的种类和量与疼痛有关,往往使病人过于慎重地选择食品或减少饮食量。由于这个缘故,长期热量摄入不足,便会导致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体重减轻有时相当显着,如果发生在40岁以上的病人,甚至会使临床医生疑为恶性肿瘤。

3、出血

胃溃疡较十二指肠溃疡易出血,且出血量大,容易复发。

另外还有一些病人可以完全没有症状,只是在偶然的情况下或死后解剖时才被发现患有胃溃疡病;少数病人仅在发生了严重的并发症如穿孔,出血,幽门梗阻时才被发现。这些病人查体可无阳性体征。此外,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食欲不振,饭后胀满,恶心,呕吐等,这些症状的出现并不一定标志着幽门梗阻的发生。临床上应注意加以鉴别。

胃溃疡恶变的信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疼痛性质和规律改变疼痛是溃疡病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

疼痛多为上腹部局限性的隐痛、烧灼样痛或钝痛。典型的溃疡病疼痛有一定规律性,常与饮食关系密切,比如,十二指肠溃疡多为饭前痛(即空腹痛);典型的胃溃疡为饭后痛,常在饭后1~2小时发生,持续一二个小时,以后逐渐减轻。不过也有的溃疡病人疼痛规律性不太明显,疼痛性质也因人而异。另外,溃疡病的疼痛,常因气候转冷、吃生冷及坚硬食物、疲劳、熬夜、情绪波动而加剧。如果疼痛失去原有的规律性,无定时,或成为持续性隐痛,或者疼痛的性质与原来比较发生明显改变,都应警惕恶变,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二、溃疡病治疗效果降低溃疡病虽然易反复发作,但每次发作服用抗溃疡药后,症状均能缓解

如果有溃疡病史的人按常规治疗,疼痛不缓解或效果不明显,则提示有可能发生了恶变。

三、进行性消瘦及贫血长期慢性溃疡病患者可能身体虚弱,但不一定消瘦

除非溃疡长期或大量出血,病人一般不会有明显的贫血征象。年龄在四、五十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如果短期内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吐宿食或暗红色。

食物,而且有全身疲乏和进行性消瘦,也可能是溃疡病恶变的信号之一。

四、比较固定的包块一般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不形成包块

如果发生恶变,溃疡就会变大、变硬,在较晚期可以于左上腹摸到包块。包块质硬,表面多呈结节状,不光滑,并且逐渐增大,压之疼痛。疼痛可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出现这种包块时,很可能胃溃疡已经发生癌变。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恶变有哪些征兆?胃溃疡恶变怎么办?

对于很多职场白领人士来说,消化系统肠道疾病是一种家常便饭,吃个止痛药就好了。其实不是,任何的疾病都会有自己的缓冲区,任何不注意治疗以及饮……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恶变有四个方面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治疗和预防

由于胃癌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相应扩大。目前除了原发灶巨大,固定,腹内脏器广泛转移,伴血性腹水呈恶液质者外,只要患者全身情……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四个信号 得了胃溃疡怎么办?

久治不愈的胃溃疡容易发生恶变,溃疡周围的黏膜上皮在反复炎性刺激和修复过程中,再生上皮易受致癌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癌变,而且癌变的机率高达5%……详细>>

警惕胃溃疡恶变 治疗胃癌的三种方法

胃溃疡的癌变率为5%左右。所以说,癌变是部分溃疡病的合并症之一,有胃溃疡的病人需要警惕溃疡恶变。了解有关胃癌的基本知识对胃癌防治具有十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