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烟酸缺乏易患有食管炎

2015-07-09 18:02:01      家庭医生在线

张女士近日常出现胸骨下段疼痛,进食辛辣或较热食物时加重,被诊断为食管炎,予以胃肠动力药、胃黏膜保护剂、制酸剂等治疗四周,病情不见好转。食管炎很常见,并不是特别难治的顽疾,为什么正规治疗四周不见好转呢?原来张女士患的是烟酸缺乏症。那么如何防治呢?

烟酸是一种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维生素,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此种维生素大量存在于肉类及动物内脏中,食用菌中也含有一定的比例,其他食物则含量较少。一个中等体力劳动者每天至少需要烟酸15毫克,如长期摄入不足,就会引起皮肤、黏膜、消化道疾病,营养性食管炎就是其中之一。患者的食管壁可出现红肿、上皮脱落、表浅溃疡等,从而引起胸骨后疼,进食时加重,如不及时补充烟酸,则迁延多日不愈。

近年食管炎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其中不乏是由烟酸缺乏所致。这与人们的不正确节食,长期食用素食有关。张女士就是因近日减肥饮食不当造成的。

如果被确诊为食管炎,又无反酸、嗳气、腹胀等其他消化道症状,就要警惕烟酸缺乏症。如已确诊,可口服烟酸或烟酰胺100毫克,每日3次。烟酰胺副作用较小,但个别人有心悸、恶心、皮肤潮红及灼热,减量可消失。

那么该如何防治呢:

1、提高生活水平,改善营养和加强关于营养知识的普及教育,可有效地预防原发性和地方性烟酸缺乏病。玉米粉经碱烹煮后,结合型烟酸可转化为游离型,有利于吸收利用。

2、在治疗慢性和亚急性消耗性疾病时,如能注意各种营养素的补充和平衡,亦有预防意义。由于口服烟酸会引起皮肤潮红、瘙痒、发热等副作用,临床上常用烟酰胺治疗,一般患者口服50-100mg,每日3次重症患者应给予烟酰胺肌内注射,有脑病综合征者宜每日口服烟酰胺,外加由胃肠道外给药。通常精神症状、舌炎、口腔炎病变于短期内好转,皮肤病变好转较慢。

3、应加强营养,尤其是蛋白质营养,并补充多种B族维生素,如复合维生素B、酵母片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食管炎如何用药?食管炎的护理建议

食管炎如何用药?正确的用药才能使食管炎更快恢复,这一点是必须要做到的。在正确的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有合理的日常护理,这样对于治疗食管炎……详细>>

食管炎怎么办?治疗食管炎时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烧心”等情况,随病情发展,症状可加重,甚至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