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呵护肠道健康 良好饮食习惯帮你改善肠道

2015-06-12 18:08:39      家庭医生在线

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油腻和重口味的食物让现代人的肠胃不堪重负,再加上繁忙的生活节奏和工作让人们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理,就更别说运动健身了。长此以往,人们的肠胃渐渐的开始产生不良反应,严重的甚至开始影响身体的健康了。所以说,学会肠道养生是一项必须的功课。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正常运作与否对人体的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

7种饭后解腻食物促进消化呵护肠道健康:

1、吃火锅后喝点酸奶

火锅汤温度高,配料咸辣,对胃肠的刺激大。吃火锅后喝点酸奶,可以有效保护胃肠道黏膜。此外,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

2、吃方便面后吃水果

进食方便面后吃一点水果,如苹果、草莓、橙子、猕猴桃等,可以有效补偿维生素与矿物质的不足。此外,提倡煮食方便面。煮后的面条更柔软,有利于肠道吸收水分,帮助消化。

3、吃蟹后,喝生姜红糖水

蟹肉属寒性,脾胃虚寒的人吃后可能引发胃痛、腹泻、呕吐等。吃蟹后喝一杯性温的生姜红糖水,能祛寒暖胃、促进消化、缓解胃部不适。但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4、烧烤后吃根香蕉

烧烤类食品会产生较多的苯并芘等致癌物。最新研究发现,香蕉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苯并芘的致癌作用,保护胃肠。

5、吃得太油腻,喝杯芹菜汁

如果一餐中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糖分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

6、饭后消化不良喝大麦茶或橘皮水

大麦中的尿囊素和橘皮中的挥发油,可增加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很有好处。

7、饭后吃个柿子,润肺止咳

柿子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功效,对于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来说,是理想的保健水果之一。但柿子不能空腹吃,其中的鞣酸成分易在胃中形成结块。

6种良好习惯助你改善肠道:

1、要多喝水:

要多喝白开水,一定要是当日烧开之后自己晾凉的温开水,一天要保证水的摄入量在八到十杯,也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茶水,像绿茶或者决明子茶都比较不错,而且要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一般在早晨醒来和夜晚睡前都应该喝一杯水,既起到了“内洗涤”、“稀血液”的作用,又刺激了胃肠道,利于软化粪便通大便。

2、饮食“软”:

人到中年以后,胃肠道功能随之降低,需饮食熟软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及肠道排泄。

3、要吃“粗”粮:

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粗粮)食品、薯类、青菜、白萝卜、芹菜、丝瓜、海带、菠菜、西红柿、苹果、香蕉、梨等,每天可适当选择其中几种食物搭配食用,以刺激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

4、要“排”垃圾:

定时(早晨)排便,不拖延时间,使肠中常清。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及会阴部,以保持清洁。

5、要多运“动”:

适度运动,每天早晚慢跑、散步,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时间为15分钟,使小腹、腰背部有发热感觉。随着腹肌的起伏运动,胃和肠的活动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对糟粕的排斥更加彻底。

6、要做“揉”操:

每天早晚及午睡后以两手相叠揉腹,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100次。可促进腹腔血液循环,助消化、通肠胃,从而促使大便顺畅排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肠道健康的秘诀 怎么解决肠道消化不好

现在的人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各种健康问题也接踵而来,所以,有不少人都希望自己可以想办法来改善自己的身体健康异常情况。那么,改善肠道……详细>>

益生菌与孕妇肠道健康

美国一资深孕妇营养专家Elizabeth Walker提出,孕期妇女服用益生菌对防止便秘有很好的功效。详细>>

改善肠道微生态 益生菌帮你忙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10万亿个细菌,重达2公斤。根据对人体影响可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其中有益菌又称为益生菌。人体肠道内细菌群随着人的……详细>>

夏季益生菌助你促肠道健康

研究中发现乳酸和钙结合时,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益生菌酸奶很适合青春期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或更年期的妇女来饮用。此外,它营造了一个肠胃道酸性……详细>>

教你巧吃纳豆 调节肠道健康

纳豆是以大豆为原料发酵而成的深加工制品,它比直接煮熟的大豆更营养。而且大豆经发酵成纳豆后,人体更易吸收,同时,纳豆菌还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