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功能性消化不良要注意4点

2015-06-23 17:26:45      家庭医生在线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dyspepsia,FD)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上腹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了引起这些症状的胃肠道、肝胆道及胰腺等器质性疾病。那么,功能性消化不良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功能性消化不良早期具体会出现哪些症状

1、 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酸)、嗳气等。

2、 常因胸闷、早饱感、腹胀等不适而不愿进食或尽量少进食,夜里也不易安睡,睡后常有恶梦。

3、 到医院检查,除胃镜下能见到轻型胃炎外,其他检查如B超、X光造影及血液生化检查等,都不能检查出不正常的表现。

功能性消化不良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

1、三餐饮食定时定量,切勿大吃大喝

胃肠道跟人是一样的,该工作的时候工作、该休息的时候要休息,如果少量多餐,就会导致胃肠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不利于胃肠功能的调整。因此,三餐要定时定量,白天一般不提倡加点心,夜间必要时可以进食少量点心。

2、饮食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可适量喝鲜果汁补充维生素c、麦片和小米粥等

维生素c可以对胃起到保护的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少吃油炸类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的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等不良症状,这样对健康非常的不利。

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所以不宜多吃。

少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3、该注意要强调戒烟、避免过度饮酒、减少咖啡和浓茶的摄入

因为胃病的人应该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都是非常伤胃的。

4、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参加运动和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功能性消化不良能自愈吗?

功能性消化不良又叫做消化不良,指的是患者出现上腹痛、早饱、食欲不振、呕吐等不适症状,通过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患者的正常通……详细>>

什么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哪些原因会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来说,消化不良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临床上要做好区分。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胃的功能……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2型?根据症状来区分!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症状,其特征是中上腹部疼痛、饭后有明显的饱胀感、感觉到上腹部有烧灼感。根据病因分类,一种是器质性消化不良,病因明确,常见……详细>>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表现 心理疏导有效治疗

功能性消化不良多数是因为精神因素造成的疾病,功能性消化不良困扰着许多的患者,很多的患者都承受这它带来的困惑,如果出现了功能性消化不良这个……详细>>

小儿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及症状

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FD)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