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治疗宝宝腹泻的食疗食谱

2015-04-30 10:32:18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大便次数比平时增多及大便性状有改变(如伴有泡沫、稀便、水样便、粘液便或脓血便,颜色改变等),那就是有腹泻了。如果孩子原来的大便是条状的,现在突然变成是糊状的,那也是腹泻。

一般小婴儿的腹泻最常原因有消化不良和肠炎。

一、如果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可用食母生、乳酶生、胃蛋白酶口服液等帮助消化,妈咪爱等益生菌制剂也可以试试。

二、如果是肠炎引起的,需要积极抗感染治疗。

三、可用思密达止泻和保护肠粘膜。

四、如果孩子是吃母乳的,妈妈要注意忌口,不要吃生冷寒凉的东西,也不要吃肥腻和难消化的东西。如果孩子是吃奶粉的,可给孩子吃一段时间的腹泻奶粉,等大便正常后再换回普通奶粉。

宝宝腹泻可以喝奶粉吗

宝宝喝奶才有抵抗力,即使是拉肚子也要喝奶。腹泻建议检查化验大便是消化不良还是肠炎。建议您给孩子用点鸡内金散和小儿健脾颗粒,配合外用丁桂儿肚脐帖,看看效果怎么样,如果连用3天,效果不明显,那就要进行输液治疗了。

要预防宝宝腹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母乳来喂哺小孩。

宝宝拉肚子,让爸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爸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宝宝腹泻时,可以多给宝宝吃一些有止泻作用的食物,例如苹果、胡萝卜等,还可以多给宝宝吃容易消化的东西。

1、煮苹果。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或者加些冰糖,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

2、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

3、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4、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

5、稀饭。当宝宝拉肚子时,多给宝宝喝稀饭,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宝宝拉肚子时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在熬稀饭时要熬的烂一些比较好。

6、软面条。当宝宝拉肚子情况出现好转时,可以给宝宝煮些烂乎的面条,适当加一些青菜。这样能进一步给宝宝补充营养,宝宝吃了也比较好消化。

7、喝姜茶。当宝宝肚子受凉引起拉肚子时,可以给宝宝熬制些姜茶,要把姜切成碎末,煮开水后放入姜末,然后放入少量的熟茶,每天给宝宝喝一些能缓解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治疗宝宝腹泻的食疗食谱推荐

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胡萝卜汁

材料:鲜胡萝卜100克,盐。

制作: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功用:有健脾消食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可以喝奶粉吗 支招防宝宝腹泻食疗食谱

婴儿常发生以腹泻为主的肠胃功能疾病,而且主要发生於三~五岁的宝宝身上。详细>>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详细>>

宝宝腹泻吃什么奶粉

宝宝腹泻吃什么奶粉好?一般而言,宝宝的肠道功能并不十分成熟,对脂肪及乳糖的消化能力尚差,所以不论喂食何种奶水,其大便多为煳状。详细>>

宝宝腹泻食谱推荐

宝宝腹泻食谱有哪些?宝宝腹泻,家长可以给宝宝吃一些对腹泻有治疗效果的食物,如胡萝卜、蛋黄、苹果等。还可以找一些资料,看看哪些食物对于小儿……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知多少

宝宝腹泻食疗你了解吗?宝宝拉肚子,一般都会伴随着食欲不振,这时候妈妈们不妨把可以止泻的食材和粳米一起煮成粥给宝宝吃,既可以起到止泻的作用……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