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怎么吃才好 以清淡鲜洁为宜

2015-03-30 11:10:2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是很多人的困扰,通常胃病患者会有腹痛,返酸、呕吐等症状,为了不让胃病影响自己的工作以及家庭,去了解下胃病患者在饮食上的一些注意事项。

1、清淡

淡味饮食最养胃,清淡的素食宜于消化吸收,不仅有利于病胃的恢复,也利于长寿。新鲜蔬菜、五谷都是素食健胃佳品。在饮食养生中,食粥为人们喜爱和重视。清·石成金说:“清晨食白粥,最能畅胃气,生津液,大补于人。”

2、精少

精,是指胃病之人不宜吃粗糙和粗纤维多的食物,尤其消化不良的病人。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需进无渣流食。少,是要多少调和得适中,善食而能善节入口,饮食宜少如晚饭宜少;食枯硬难消化之物宜少;食荤腥油腻之物宜少;食腐败之物宜少;食枯香燥炙煿之物宜少。

3、和缓

指细嚼慢咽,在充分咀嚼食物的过程中,唾液会大量分泌,唾液中含有大量的多种酶类,可以帮助消化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唾液入胃后,给胃壁形成了理想的保护层,大大减少了对胃壁的破坏。在咀嚼食物的过程中,胃肠道,胰腺分泌的酶也会大量增加,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

4、鲜洁

鲜,一是指适量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二是吃新鲜食物,不食陈腐和过夜的食物,包括一些腌制食品;三是多食一些保鲜食品。洁,胃病的人,因胃弱抵抗力差,应防止食物的致病菌和寄生虫污染,要注意食物的选购、制备和保存,以及食具的清洁卫生等。

5、温软

宜温,热烫的饮食对食道和胃都有损伤。过食生冷瓜果之品,也伤胃气。宜软,坚硬、油炸、筋韧及半熟之物难以消化,甚或刺伤胃络,引起出血或糜烂。合理烹调可使肉类的结缔组织和植物的纤维素软化,可使植物的淀粉粒破裂,便于消化吸收。

如何有效预防胃炎

1、加强体育锻炼

冬季更要体育锻炼。不同体质、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要根据各自的爱好和兴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样有利于改善胃肠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素质,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减少发病的机会。

2、注意饮食调养

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侵蚀黏膜和溃疡面。同时,还应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切忌暴饮暴食,否则会破坏胃酸分泌的节律性,诱发溃疡病。更要注意不吃生冷、过热、过硬、油腻和刺激性食物,并戒烟、酒,以防刺激胃黏膜,促使溃疡恶化和复发。

3、避免药物刺激

临床实践证明,某些中西药物的刺激,可使溃疡面扩大,病情加重,甚至引起出血等。因此,应禁服激素类等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性的药物。因病需要服用这些药物时,应在饭后服用,或同时加用治疗胃病的药物。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表性胃炎患者饮食宜清淡忌暴饮暴食

浅表性胃炎是萎缩性胃炎的一种,它严重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为此我们一定要注意这种疾病的形成原因,才能更好的治疗,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以……详细>>

患有慢性胃炎要保持饮食清淡 应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

慢性胃炎发病往往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胃粘膜慢性炎症,常见的特征是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主要症状包……详细>>

胃炎怎么检查才好?

胃炎怎么检查?胃酸过多的原因?专家表示:胃酸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并非都是胃有毛病。胃酸过多原因与酸性分泌物会刺激胃粘膜有关,引起泛酸……详细>>

平菇生姜或巧治胃炎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详细>>

胃炎该如何护理才好

对于胃炎患者来说,治疗的同时,正确的护理也很关键。日常生活中,胃炎是一种多发疾病,做好日常护理可以有效的缓解病痛,这对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