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吃饭细嚼慢咽 远离胃炎

2015-04-24 15:07: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饮食越来越没有规律了,患有胃病的人在生活中吃饭需要细嚼慢咽,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胃病的发生。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胃炎的产生呢?

四大原因诱发胃炎

1、饮食不洁伤胃

盛夏时节,各种致病性细菌的繁殖速度很快,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胃痛、胃胀和呕吐等症状。

2、吃饭不守时伤胃

“废寝忘食”似乎成了不少上班族的习惯,然而就是无意间的饥一顿、饱一顿,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近年来,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的发病率在工作忙碌的白领人群中正日趋升高。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3、晚餐过饱伤胃

早饭遗忘在匆忙间、午饭简单对付、晚上“大吃大喝”、睡前来点夜宵,健康的消化系统往往就会在这样的饮食习惯中被破坏。专家指出,以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计算,最恰当的比例应当是早餐占三成,午餐占四成,晚餐为三成。

4、狼吞虎咽伤胃

食物进入胃后,需要经过贮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后,才到达肠道。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收。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怎样才能远离胃炎

1、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

胃病的养生保健,吃得太快会增加肠胃的负担,胃部肌肉容易疲劳,胃动力下降,这样胃部更容易受伤,所以,在吃东西的时候要充分的咀嚼,不要贪快,让食物尽可能的在嘴巴里变细,吞咽下去的时候也可以减轻胃部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增多,唾液分泌也多,对胃粘膜有保护的作用。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胃病的养生保健,进餐要准时,要科学,食物要以清淡,软烂为主,要好好吃饭,不要因为赶时间而站着吃或者蹲着吃。三餐时间一定要准时,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该进食,而且一次不要吃得过饱,8分饱是最理想的。对于那些工作繁忙的人来说,最忌讳的便是饥一顿饱一顿的饮食习惯。

3、进食以后不要立即运动

胃病的养生保健,运动的好处多多,这自然不必多说,而且还有一句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这个饭后不是说马上,而应该在进食后20-30分钟开始为宜,等食物都消化得差不多再开始比较好。

胃病的养生保健,生冷,过烫,过硬的食物是患有胃部疾病的人的禁忌饮食,这些食物进入胃部后,会刺激胃粘膜引起更严重的反应。所以,饮食的温度要以不烫不冷为度。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萎缩性胃炎注意细嚼慢咽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身体往往会受到疾病的危害,而萎缩性胃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个,对于萎缩性胃炎我们要及时的治疗,并做好有效的防护措施……详细>>

远离胃炎吃什么好?吃饭时注意这两点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慢性胃炎与胃口有关

慢性浅表性胃炎又称慢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临床检出率达80%~90%。慢性浅表性胃炎是否需要治疗,还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对……详细>>

多吃三类食物远离胃炎 少受罪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胃炎症状的类型和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