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该怎么办? 多休息吃助消化食物

2015-03-23 07:03:2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妈妈经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宝宝面色不好、呕吐、腹胀、肠鸣,严重时甚至会腹泻、脱水,这就是常见的消化不良。据数据统计,小儿消化内科疾病是3岁以下婴幼儿在喂养过程中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之一,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婴幼儿的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液、酶等的功能不充分,胃肠道内的粘膜柔嫩,如喂养不当便会损伤肠胃,出现吐奶、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该怎么办?

宝宝如果消化不良,应延长两次之间喂奶的时间,适当减少喂奶的次数。提供母乳的妈妈要注意调整自己的饮食,不要一次吃的太多要少食多餐。不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不要随意改变奶粉的冲调比例,六个月以前不要随意更换奶粉。

1、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导致,这个必须分析出来。

2、如果是生病导致消化不良,需要找出根源,好好调养。

3、如果是吃了难消化的食物,以后则要让宝宝尽量吃一些稀饭等容易消化的食品。

4、让宝宝多休息,宝宝可以在充足的睡眠下恢复。

5、吃一些对应助消化的,加速宝宝肠胃的消化。

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要给幼儿(幼儿食品)定时、定量进食,不能采取“填鸭”式的喂哺方法,“宁可稍带几分饥,也不宜过分饱”,才可以保证脾胃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的时间。消化不良的幼儿,宜多吃易消化的小米稀粥、藕粉、米汤等,忌食油(油食品)腻、辛辣、坚硬食物。

胡萝卜汤

功能健脾消食,下气和中。本膳用胡萝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尤其胡萝卜素A的含量特别多,还有较多的维生素B2、叶酸(叶酸食品)等,被称为“平民人参(人参食品)”。其味甘、性平,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等功效,可治小儿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

粟米山药粥

功能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本膳用粟米,有补益脾胃、清热安神之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利尿益肾。经常食用能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小米香菇粥

功能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本膳用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常食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8种食物助宝宝消化好

现在许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吃很多营养素,但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宝宝消化不良,那么你知道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宝宝消化不良应……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对于婴儿来说消化不良是很正常的现象,那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爸妈首先观察宝宝的病情,看看是生病了闹的不消化,还是吃了什么食物而导致,然后根……详细>>

什么是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食物好?

消化不良不属于疾病,它是某些疾病所表现出现的一种病症,患者通常表现为在进食后腹部上侧间歇性、持续性的不适。由于宝宝还处在生长发育期,其身……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8种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详细>>

宝宝怎么样是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多吃6种食物

宝宝因为年龄小,器官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少家长因宝宝消化不良备受困扰,怎么办?吃药又担心副作用,不管不顾又怕孩子难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