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合理饮食可预防春季肠道疾病

2015-03-17 07:47:3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肠胃炎、胃炎、消化不良、胃肠型感冒等都是春季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专家介绍春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俗话说,病从口入,想要做好胃肠道疾病的预防,就要把好饮食的关卡。

1、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如富含维生素C的小白菜、雪里蕻、柿子椒、番茄等深绿色蔬菜,以及柑桔、柠檬等水果。因为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功能。加拿大科学家还发现,葡萄酒具有抗病毒的功用。同时春天里还应摄取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等黄绿色蔬菜,因为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从而能够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此外,还应摄取富含维生素E的青色卷心菜、花菜、芝麻等,维生素E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能和增强抗病力的作用。

2、饮食应清淡

可加食食用菌,如黑木耳、银耳、蘑菇、香菇等作为菜肴。黑木耳富含矿物质钙,而钙对人体肌肉、心、脑等细胞的功能起主导作用;银耳富含银耳多糖,能提高人体卫士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蘑菇含有蘑菇多糖,可抵抗绿脓杆菌的侵袭。食用菌是春天里的天然保健营养品。

春季肠道养生,4种食物养出健康肠道

很多疾病都是肠道不健康引起的,比如便秘、色斑、肠胃疾病等。肠道健康,不仅可以让身体变得舒适,而且容颜也会变好,特别是皮肤,会呈现光滑细腻感。下面多吃4种食物,可以保证肠道健康。

1、海带

中医专家指出,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可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另外,海带中还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并将其排出体外,在健肠的同时,起到预防白血病的作用,一举两得。

2、苹果

苹果可促进肠道排毒,将肠道中的毒素降至最低;其中的可溶性纤维素,有效增加了宿便的排出能力,保证肠道循环正常运转。

3、低温酸奶

益生菌协助肠道抵抗有害菌。大量补充益生菌,才能筑起维护肠道均衡的天然防线。一定要选择低温酸奶食用。(纯素的不吃)

4、蜂蜜

到目前为止,蜂蜜中检出的物质有180余种,主要成分是由葡萄糖和果糖等单糖(75%以上)组成,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另外还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同时能产生大量的热量而不含有脂肪,是绝好的滋补品和天然药品。春季喝蜂蜜有益健康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消除积食2、抗过敏3、抗疲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款养生方远离肠道疾病

冬天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很多人都会做些非常滋补的食物来食用,但食物虽营养却很伤肠胃,因为滋补的食物一般都很不易消化,所以要求我们肠胃必须有……详细>>

9种食物养出健康肠道

很多疾病都是肠道不健康引起的,比如便秘、色斑、肠胃疾病等。肠道健康,不仅可以让身体变得舒适,而且容颜也会变好,特别是皮肤,会呈现光滑细腻……详细>>

揪出肠道疾病4病因 秋季如何预防肠胃病

秋意渐浓,然而秋风送来的不单是凉爽,还有冷热交替带来各种胃肠道疾病。对此,医生提醒市民,进入秋季,需提防慢性胃炎、消化系统溃疡、急性胃肠……详细>>

6种方法助你排宿便清肠道

减肥,似乎是众多女性常常挂在嘴边的事情,但是真正下定决心减肥的少之又少。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小肚子减不下去,这时很多……详细>>

肠道问题关键在“养” 谨防肠道“杀手“

俗话说“胃口好吃嘛嘛香”,从医学的角度来看,食欲不好时,很可能预示着肠道出了问题。“万病源自肠道”,专家表示,当一个人出现排便臭、放屁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