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胃不好怎么办?如何调理更好?

2015-02-09 06:45: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因为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好多人肠胃都不好。特别是那些经常光顾着学习或者经常加班熬夜以及需要经常参加各种酒宴的人尤其严重。俗话说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肠胃好才能吃嘛嘛香、干嘛嘛顺心!下面介绍几种简单的肠胃保养方法。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饮食要注意: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吃油炸、腌泡和生冷刺激类的食物。油炸类的食物难消化,容易加重肠胃负担;腌泡的食物,所含盐分过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质;生冷刺激类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泻及消化道炎症等。

饮食要规律:不要借口工作太忙或者学习太忙没时间吃饭。到了吃饭的时间,就把手头的工作停一停先去吃饭,咱不差那点时间。如果你的肠胃已经有问题了,那就更得小心了。每顿饭不能吃太多,大概七分饱就行了,千万不能吃到撑才停嘴。平时在自己的课桌或者办公桌里放一点吃的东西,最好是麦片之类营养食物,到了中午10点和下午4点的时候补充一下,这样正餐的时候也不会因为太饿而多吃。

健康饮水: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俗语说:养胃要吃面。面食相对于米饭来说更容易消化,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面食。这里介绍一道简单的面食做法,不管你是在哪里,只要你有电饭锅或者电磁炉、或者高压锅,一句话只要可以煮东西的都可以。材料:面(超市里有各种面可供你选择)、青菜几棵、干木耳、西红柿一只、鸡蛋一只。现在锅里烧大概两碗水,将青菜,西红柿洗干净待用,木耳泡好待用;水开后将西红柿用刀切块到锅里,再将木耳放进去;烧一开后,将适量的面放进去,等面煮的软和后,将鸡蛋打到锅里,再等一开,就好了,最后放入盐,调味品。我胃不好的时候经常自己做这个面吃,效果超好。

调理肠胃的按摩方法:按摩有助于肠胃消化,适用于吃的太多、脾胃虚弱导致的不消化、肚胀。下面分享几种有益于肠胃的小方法,都是我从医生那里咨询的奥!

a按摩胃部,如图所示,用手按摩胃部,围绕红色圆圈逆时针旋转,一次十分钟即可;

b沿着后背两侧,向下按摩,适合饭前饭后活动一下,时间没有限制;

c平趴在床上,然后让别人从背部进行按摩,按摩的方法就是画圆圈,从背部开始到臀部画圆圈,不停的朝向一个方向画圆圈,一次按摩半小时即可。

日常吃药方法:经常胃不舒服的人在吃一些非治疗胃病的药的时候注意要饭后吃,饭后胃部已经有了食物,相当于胃壁出现一层保护膜,可以防止药物的对胃壁的刺激。同样的道理,在喝酒之前你要吃一些肥肉或者喝一点牛奶,都可以很好的保护你的肠胃不熟酒精的刺激,而且你会发现,自己的酒量大增。当然,胃病还是要少喝酒的啦。

做放松训练:胃溃疡是什么造成的?医生可以有很多解释,但是一个其中一个解释是得到实验室证据的支持的:在一个小白鼠的实验里,那些经常受到电击恐吓的小白鼠都得了胃溃疡,但其实小白鼠不必受到电击,他们可以在受到电击前就逃脱,这说明不是电击造成的胃溃疡,罪魁祸首就是小白鼠的害怕,专业一点讲就是焦虑。焦虑最容易造成肠胃问题了,客服焦虑的有效的方法就是做放松训练,而最简单的放松训练就是肌肉放松训练,方法是:平躺在床上,用腹部呼吸,然后想象从头到脚的肌肉,每一块肌肉都要做一次绷紧和舒展的运动,比如握紧拳头,然后在放松手掌,这样反复训练即可缓解焦虑。想要获得更多的放松方法,你可以在百度经验搜索【放松训练】,获得更多专业帮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的四大症状 肠胃不好怎么办

肠胃不好有症状,了解症状才能对症下药。那么,肠胃不好要怎么办呢?护理方法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肠胃不好应吃哪些食物?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工作或学习的原因而忽略了饮食。其实饮食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只有保持了良好的饮食方式,才……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办?向十种食物say NO!

肠胃不好的人更要注重日常饮食的调理,以下的10种食物最好要少吃!雪糕:如果你是乳糖过敏的人士则一定要禁食雪糕。臃肿、痉挛等都是让你远离这……详细>>

肠胃不好怎么办 推荐三款养胃汤品

现代的人生活工作的压力大,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的情况,这样给肠胃大家带来极大的负担,而且会增加患胃病的风险。胃病是当今社会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女人肠胃不好怎么办 教你几种调理方法

女人肠胃不好也和日常的饮食习惯有关。女人肠胃不好,如果不及时调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女人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 黄木平

  • 周东怀

  • 陈新寿

  • 王车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