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六大妙招帮你消除消化不良

2015-01-21 07:12:4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即使吃下一头牛都能很快消化掉,有的人就算喝了一碗粥就撑到了。可以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上,看出个人消化能力的区别。吃的了,消化的了,才能真正发挥食物的功效。如果消化不良的话,那你不妨考虑一下下面这些促进消化的方法吧。大家知道,吃喝过度必然会伤害脾胃的消化功能。古人说过: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可在日常生活中,总免不了在餐桌相聚,那么,保护好我们柔弱的脾胃有何妙招,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第一招:辛温消食

韭菜、葱姜、蒜苗、香菜等物,辛甘而温,气味芳香,能醒脾助运,温中开胃。《食疗本草》说韭菜能消食“利胸膈”;《本草纲目》指出蒜能“化积肉食”,蒜苗(青蒜)能“祛寒、健脾胃”。

要注意的是,此类食物性味过于温热,阴虚体质多虚火的人,要少吃。还有肝肾不足,有目疾的人也不宜多吃。

第二招:理气消食

很多人禁不住美食诱惑,进食过多,腹胀难受,这时候就需要理气消胀了。最理想食物,莫过于萝卜了。萝卜性味甘凉,归肺、胃经,能消食化积、下气宽中、清化热痰、散瘀止血;宜于食积胀满,消化不良,反胃吐酸,积滞泄泻,瘀血胃腹痛。

冬日水果中,芳甜清冽的橘、橙、柚等令人难忘,而它们的皮却是良好的理气佳品。将橘子皮洗净切丝泡茶,是良好的;饮品。

第三招:养脾消食

脾胃就像磨坊,用来消磨水谷,化生精气血液。有部分人天生脾胃虚弱,稍稍一吃多就胃胀腹坠,这时候不妨常喝粥。食物消化有三关:烧化,口化,胃化。靡粥细腻味淡,顺滑补虚,省脾胃的劳苦,所以最益脾胃。最佳的当是小米粥,香香浓浓的,放上一些萝卜干,滴上几滴香油,定能健脾开胃了。《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另外,常喝麦芽茶可健脾和胃;吃锅巴能焦香开胃。这些简便安全的“消食”佳品值得选用。

第四招:饮茶消食

茶,是生活开门七件事之一。热茶让人通肠理气,心清气爽。民谣中说:早茶一盅,一天威风;午茶一盅,劳动轻松;晚茶一盅,提神去痛。

用于消食,经过发酵的乌龙茶和普洱茶尤佳,甘醇爽口,香气持久浓烈,性温助脾胃消化。

第五招:水果消食

有些水果也是助消化的好帮手。像木瓜、柠檬、苹果、凤梨、奇异果、葡萄柚等,含有酵素,能清除肠胃油腻,帮助分解蛋白质,减少脂肪吸收。

第六招:运动消食

保健谚语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饱喝足后,切勿一直坐着或躺着休息,帮助消化的最佳方法是运动,但宜选择温和的运动,如散步半小时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大会导致消化不良?帮你揪出消化不良的5大元凶!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肠道系统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种因素导致食用食物之后,出现早饱、食欲下降、呕吐、恶心、排气增多、便秘等症状,一般来说,……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表现?治疗消化不良的六大措施

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问题,多种多样的原因造成了消化不良问题,就会有人问了,怎么诊断呀,消化不良怎么办呀,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关于……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小妙招能帮你解决!

消化不良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当我们不小心吃坏的东西,或者是饮食上没有规律等等都可能导致消化不良,而消化不良会引发许多不良症状,比如说恶心……详细>>

导致消化不良的常见六大原因 如何确诊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就是食欲不振,特别是现在这种生活节奏迅速,饮食不规律的社会环境下,消化不良的情况……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