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人如何有效预防消化不良

2015-01-23 07:53:5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句古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它被当做老年人的健身格言。从近代医学观点看,不宜提倡饭后百步走。因为饭后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进行紧张的“工作”。若在这时步行,会造成消化道缺血,不但胃肠的蠕动减弱,而且消化液的分泌也会显著减少,从而引起消化不良。

此外,对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饭后会增加一些身体的负荷,对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科学研究证明,在餐后的60分钟,血压会下降,而心率会上升15次/分钟。有些人进行中度运动后,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说明餐后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负作用。因此,老年人应该避免在餐后、特别是饱餐后两个小时内进行锻炼。

如何有效预防消化不良

1、辛温消食

韭菜、葱姜、蒜苗、香菜等物,辛甘而温,气味芳香,能醒脾助运,温中开胃。《食疗本草》说韭菜能消食“利胸膈”;《本草纲目》指出蒜能“化积肉食”,蒜苗(青蒜)能“祛寒、健脾胃”。

要注意的是,此类食物性味过于温热,阴虚体质多虚火的人,要少吃。还有肝肾不足,有目疾的人也不宜多吃。

2、理气消食

很多人禁不住美食诱惑,进食过多,腹胀难受,这时候就需要理气消胀了。最理想食物,莫过于萝卜了。萝卜性味甘凉,归肺、胃经,能消食化积、下气宽中、清化热痰、散瘀止血;宜于食积胀满,消化不良,反胃吐酸,积滞泄泻,瘀血胃腹痛。

冬日水果中,芳甜清冽的橘、橙、柚等令人难忘,而它们的皮却是良好的理气佳品。将橘子皮洗净切丝泡茶,是良好的;饮品。

3、养脾消食

脾胃就像磨坊,用来消磨水谷,化生精气血液。有部分人天生脾胃虚弱,稍稍一吃多就胃胀腹坠。如何解决呢?不妨常喝粥。

食物消化有三关:烧化,口化,胃化。靡粥细腻味淡,顺滑补虚,省脾胃的劳苦,所以最益脾胃。最佳的当是小米粥,香香浓浓的,放上一些萝卜干,滴上几滴香油,定能健脾开胃了。《本草纲目》说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

另外,常喝麦芽茶可健脾和胃;吃锅巴能焦香开胃。这些简便安全的“消食”佳品值得选用。

4、饮茶消食

茶,是生活开门七件事之一。热茶让人通肠理气,心清气爽。民谣中说:早茶一盅,一天威风;午茶一盅,劳动轻松;晚茶一盅,提神去痛。

用于消食,经过发酵的乌龙茶和普洱茶尤佳,甘醇爽口,香气持久浓烈,性温助脾胃消化。

5、水果消食

有些水果也是助消化的好帮手。像木瓜、柠檬、苹果、凤梨、奇异果、葡萄柚等,含有酵素,能清除肠胃油腻,帮助分解蛋白质,减少脂肪吸收。

6、运动消食

保健谚语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饱喝足后,切勿一直坐着或躺着休息,帮助消化的最佳方法是运动,但宜选择温和的运动,如散步半小时等。

7、成药消食

常用的消食导滞的中成药,如保和丸、保济丸、健胃消食片以及助消化的酵母片、多酶片与增强胃动力的吗丁啉等,也是居家必备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危害大 如何有效预防消化不良发生

消化不良是一种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会出现断断续续地有上腹部不适或疼痛、饱胀、烧心(反……详细>>

牙龈萎缩也会导致老人消化不良 怎么有效预防

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差,健康会频繁“亮红灯”。因为组织器官的衰老,老年人的消化吸收会变得越来越不好,影响正常的生活,导致老人消……详细>>

预防消化不良的需要注意什么

消化不良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胃动力障碍导致的,我们有时候的胃部疼痛、反酸、饱胀等都有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的。想要预防消化不良,在日常生活中我……详细>>

暴饮暴食易导致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儿童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