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春节将至 五类人群最受胰腺炎“欢迎”

2015-01-04 07:37:48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pancreatitis)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二种。胰腺是人体第二大消化腺体,是消化作用最强的器官。它所分泌的胰液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液。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不活动即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粘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那么,春节来临之际,哪些人最容易得胰腺炎呢?

1、暴饮暴食、酗酒者。

2、有胆道系统疾病者,如胆囊炎、胆石症等。

3、患有高脂血症及高钙血症者。

4、十二指肠溃疡或炎症。

5、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腹腔手术、腹部外伤或某些药物也可引起胰腺炎发作。

那么,该如何预防胰腺炎

1、胆道疾病﹐预防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2、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3、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燕会时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4、上腹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5、其它﹐如感染、糖尿病、情绪及药物都可引起。还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对于这些预防起来就很困难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警惕胰腺炎的五大症状

警惕五大症状,胰腺炎变胰腺癌!对待胰腺炎,绝对不能轻视,否则后患无穷。专家介绍说,很多时候胰腺癌很难发现,因此需要认真细心的观察、检查……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什么是胰腺炎?胰腺炎的原因

什么是胰腺炎呢?胰腺炎是消化疾病,在早期时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因为如果耽误治疗就很有可能会恶化为胰腺癌,会带来生命危险。接下来,为大家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