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宝宝慢性胃炎饮食如何调养

2015-01-27 07:17:20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感冒发烧,困扰家长的孩子比较多的健康问题就是肚子疼了。专家指出,孩子肚子疼的原因比较多,吃坏了、肚里有虫、胃炎、慢性胃炎等都可能是孩子肚子疼的罪魁。那么,宝宝慢性胃炎该如何饮食调养呢?

慢性胃炎是孩子喊肚子痛的一个主要原因,年纪比较小的孩子往往分不清胃疼和肚子疼的区别。要知道,近年来小儿胃炎以及溃疡病的发病率呈逐年增加的趋势。除了遗传外,吃不易消化食物、空腹时喝冷饮、整天零食不断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可能让孩子患上胃炎。另外,不爱刷牙、饭前便后不洗手、不剪指甲等坏习惯,也容易使食物被细菌感染进而导致胃炎。此外,一些抗生素、退热药等,也会对孩子的胃产生刺激,诱发胃炎。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孩子喊肚子疼不要急着给孩子吃药,最好带孩子到医院看看,确定病因再对症下药。此外,专家还提醒,少让孩子肚子疼,首先要教育孩子吃东西前一定要先洗手。给孩子吃的熟食一定要是正规厂家的;不要给孩子吃切开后放在冰箱里的西瓜和其他水果,也不要给孩子吃隔夜的食物。另外,对于婴幼儿,家长不可口对口喂孩子吃东西。

宝宝慢性胃炎饮食如何调养

饮食调理对治愈小儿慢性胃炎甚重要。总的原则是食物需“细、软、嫩、烂”,小儿是生长发育的个体,因此食物还要富有营养,如牛奶、炖蛋、鱼、豆制品、面条、粥、新鲜蔬菜、水果等。另外可以吃一些对胃消化功能有帮助的食品,如山药、扁豆、莲子、鸡肫、猪肚、米仁等。不宜多吃的食品有芹菜、竹笋、肥肉、各种油炸食品等。下列几种饮食疗法适合儿童应用:

1、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将萝卜切丁,放于沸水中煮熟捞出,晾晒半日,再放锅内加蜂蜜用小火煮沸,调匀,冷却后装瓶,每日服3汤匙。适合于胃部胀痛、嗳气、反酸的患儿食用。

2、牛奶220ml,蜂蜜30克,鹌鹑蛋1只。将牛奶先煮沸,打入鹌鹑蛋,再煮数分钟后加入蜂蜜即成。每早服用。适合胃痛、口渴、纳呆、便秘的患儿用。

3、饴糖20克,冲入豆浆250毫升内,煮沸后空腹饮用。适合胃部隐痛、手足不温,怕冷的患儿。

4、取莲子、糯米、米仁各50克,红糖15克。莲子用开水泡胀,剥皮去心,放入锅后加水煮30分钟后加粳米及米仁煮沸,小火炖至烂,放红糖后食用。适合中上腹疼痛、消瘦、食欲不振、舌苔腻的患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慢性胃炎的9大病因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慢性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最让胃炎患者困扰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分类?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现代社会的高发病常见病,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病理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灶部位以及病理产物而进行区分。引起慢性胃炎……详细>>

晨起看你是否有慢性胃炎 如何治疗慢性胃炎

有些疾病在早晨起床后,会有一些表现症状。这些征兆可能是患病的可能了。那么,慢性胃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详细>>

诊断慢性胃炎的方法 日常如何避免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长期饮食不当造成的,要治疗慢性胃炎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检查是否得了慢性胃炎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