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饮食如何调理

2015-01-27 07:16:53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是10%-15%。简单来说就是胃酸和胃蛋白酶将黏膜自身消化掉了引起溃疡病。由于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因和临床症状有许多相似之处,有时难以区分是胃溃疡还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因此往往诊断为消化性溃疡。

在“溃疡家族”中,胃溃疡是和癌症离得最近的疾病。如患者出现下列情况时要格外警惕:疼痛变成不定时发作或者成为持续性隐痛;反复呕血,有持续性黑便,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不断消瘦。还有的是晚上吃夜宵是许多职场白领和学生每天晚上的“必修课”,但晚饭过饱或临睡前吃夜宵,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迫使胃肠道处在超负荷的“紧张工作”中,长期如此,就会导致胃溃疡。

胃溃疡饮食如何调理

可饮用何首乌茶配以乌梅1枚,大枣3枚,陈皮6克。将上述诸物共放入杯内,倒入沸水加盖泡10分钟,即可。每日早晚2次饭前半小时冲泡服用。

何首乌入肝、肾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通便,解毒,截疟之功。据说嘉靖年间,道士以七宝美髯丹上进,世宗服饵有效,连生皇嗣,此方以何首乌为主, 此药遂大行天下。如今采用中药微生物菌发酵技术及中药微生物菌发酵炮制何首乌茶技术,成功去除了天然何首乌中的有害物质,完成细胞自然破壁,使何首乌茶无 毒无害,让营养成分能够充分被吸收,功效大大提高,临床多用于眩晕、失眠、头发早白、腰膝酸软、筋骨不健、消化功能低下、便秘、胃肠薄弱的人群。首乌茶和 乌梅、大枣、陈皮合用,具有清心养神,健脾开胃之功。

多吃一些橄榄油可以预防胃溃疡

英国东英格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于1993—1997年间招收了2.5万名40—60岁的英国人作为志愿者。研究开始时,没有一个人患胃肠感染疾病。进行到2002年时,22%的参与者出现胃溃疡。

通过对比这些人的饮食习惯,研究人员发现,没有患病的人油酸摄入量非常高,患病几率因此减少了90%。油酸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多见于橄榄油、花生油、葡萄籽油和黄油等食品中。领导该项研究的安德鲁·哈特博士说:“油酸能抑制某些加重感染的化学物质发挥作用,减轻胃肠道疾病的感染程度。如果每天的膳食中加入2—3勺橄榄油,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这些药物易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它常常会引起上腹部疼痛,那么导致它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如何在饮食上调理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如何预防胃溃疡复发?胃溃疡的常见病因

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复发呢?胃溃疡在治疗后也依旧要多多注意防止复发,因为胃溃疡复发是很容易的。与此同时,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胃溃疡呢?今天,不……详细>>

胃溃疡如何预防?胃溃疡的危害

胃溃疡应该要如何预防呢?胃溃疡如果没有及时的治疗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应该要从预防做起,避免胃溃疡的发生。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