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冬季如何预防腹泻 3个常见方法

2015-01-12 07:20:3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总认为冬季腹泻是小病,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而引起的,吃点药挺几天就能过去,无需特别对待。其实腹泻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会导致人体内的水分大量流失,使血液浓稠度增加,形成血栓;还会引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失,导致营养不良,身体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疾病。而且,腹泻也不仅仅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从根本上看,大部分的腹泻都是因为胃肠功能紊乱,抵抗能力以及免疫能力较差,所以才会状况频发。

发生腹泻后人体损失最多的主要是体液和电解质。人体一旦脱水,很可能引发肾功能衰竭,这就是腹泻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腹泻后想喝水,就要喝点补液盐。出现腹泻也要继续进食,补充营养,可以吃一些稀、软、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如鸡蛋羹、麦片粥、米粥、面条等。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一周左右就能自愈,所以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如果病情严重,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使用。

冬季如何预防腹泻

1、拒绝生冷食物

虽然说夏季天气较为炎热,但同样不能过量食用一些过于生冷的食物,比如冰镇饮料、冷饮、瓜果等。这些食物会刺激胃肠道粘膜,从而抑制胃酸分泌,如果胃酸分泌量减少就会使食物中的大肠杆菌没经过任何“抵抗”就直接进入到肠道,从而出现腹泻的症状。

2、食物要洗干净

没洗干净的食物千万不能食用,在这些食物中通常都含有大量的细菌,虽然胃酸可以杀灭其中一部分,但由于细菌太多还是有大部分细菌进入胃肠道,因此也就导致了腹泻的出现。

除了要注意食物卫生之外,同时个人卫生也同样需要提高注意,特别是对于一些小孩子来说,饭前饭后的习惯一定要养成。大部分孩子之所以出现腹泻的情况,其中不勤洗手也是原因之一。

3、拒绝剩饭剩菜

为了方便,很多人都会将饭菜提前一天做好,等到第二天的时候随便加热后就可食用,这种方法千万不可取。特别是在夏季的高温天气环境下,虽然说冰箱能保证它补变质,但冰箱并不是消毒柜,在存放期间仍然会产生大量的细菌,这个时候食用难免会产生腹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常见原因 如何预防腹泻的发生

腹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被称为“拉肚子”,主要是指排便次数比我们日常的次数要多,而且粪质稀薄,水分增加,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经常出现……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腹泻

腹泻(diarrhea)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排出粪便的量约200~400g。也有少数人每天虽排便……详细>>

秋季腹泻的预防方法和预防措施

腹泻是一种最常见的病症,发病人数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占病人总数的第二位。按病因可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感染性腹泻义分为细菌感……详细>>

宝宝为何容易腹泻?预防小儿腹泻的方法

为什么宝宝会容易腹泻呢?孩子由于年龄小,抵抗力弱就会容易生病,其中腹泻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在任何季节里,孩子都会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有什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