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感染性腹泻期间不要吃这些

2015-04-17 10:37:01  来源:搜狐    转载

儿童的肠胃调节能力与成人相比较差,因此饮食上受到一点污染,就可导致患儿胃肠功能紊乱,发生感染性腹泻,引发发热、上呼吸道感染、腹泻、腹痛等常见症状。腹泻期间如果不能及时调整饮食,错食、误食,则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导致病情不易愈合。

1、忌污染食物。未经消毒的瓜果蔬菜,这些既带菌又易引起中毒,是感染性腹泻致病因素,并使患者抵抗力下降。

2、忌刺激类食物。如煎、炸及腌、熏的大块鱼肉,对肠壁有直接刺激,使肠壁损伤加剧;这些食物又难以消化,胀气发热,停留的时间长,会加重消化道负担。

3、忌辛热食物。韭菜、羊肉、辣椒、鲜辣椒粉和浓茶、酒、各种咖啡饮料,都是强烈的刺激品,可致血管痉挛收缩,使粘膜充血、水肿、破损,故忌用。

4、忌粗纤维、胀气食物。如芥菜、芹菜、韭菜等纤维粗较多的食物,不易消化,导致局部充血、水肿,炎症不易愈合。而牛奶和糖、豆制品也易引起肠道蠕动增加,导致胀气。

5、忌性寒滑肠食物。如荸荠、甲鱼、生梨、花生等物,性寒伤脾胃,易滑肠致泻,故感染性腹泻患者应忌用。

6、忌肉类浓汁及动物内脏。因其含有大量的含氮浸出物,如嘌呤碱和氨基酸等。含氮浸出物具有刺激胃液分泌作用,汁越浓作用越强,加重了消化道负担。而且感染性腹泻患者肠道有病变,有恶心呕吐等症,消化吸收更差。

7、处于好转期的感染性腹泻患者,由于肠胃较弱,仍应禁食生冷、坚硬、寒凉、滑腻之物,如凉拌蔬菜、豆类、冷饮、酒类、瓜果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要预防感染性腹泻

研究表明,15%的患者经历了持续性腹泻,20%的患者需要卧床休息,1%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疗,有2%患者发展为慢性腹泻。详细>>

感染性腹泻是什么?典型症状有哪些?

感染性腹泻(也称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根据腹泻的持续时间长短,可将其分为急性(14天),持续性(14~29天)……详细>>

感染性腹泻病的症状有哪些

我国感染性腹泻病的主要病原为致泻性大肠杆菌、志贺氏菌、空肠弯曲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仍以细菌性病原为主(城市57.6%,农村占64.9……详细>>

秋季感染性腹泻验出诺如病毒

托幼机构、小学、养老院等集体单位要落实预防控制措施,除了保持通风、清洗消毒外,应教育指导学生、老人等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并在每日进行晨午……详细>>

什么是感染性腹泻 有什么症状表现

False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