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预防胰腺炎 首先管住嘴

2014-12-23 07:15:3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主要是一种消化道肿瘤,而且一般急性胰腺炎多在节假日爆发,绝大部分是由于饮食和过度饮酒引起的。年轻人一般会认为身体很健康,喜欢熬夜,没规律的生活,而且吃饭不注意,这时候会一次性进食大量的高蛋白质和高脂肪类食物。这样的习惯会引发急性胰腺炎,那么应该如何去预防胰腺炎呢?

年轻时吃东西不注意等等会引发胰腺炎的原因有哪些呢?部分年轻人自恃身体健康,平时生活没规律,天天熬夜,吃饭时猛吃海喝,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吃大量高蛋白质及高脂肪类食物,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的胰液,如果倒流入胰腺组织内,再加上酒精的刺激,就加重了胰液泛滥的情况,造成急性胰腺炎。专家提醒说,急性胰腺炎患者一定要严格执行医生的禁食嘱咐。胰腺炎急性发作以后,两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禁吃油腻食品。

当生活习惯不规律时,又好吃,这时候可以通过管住自己的嘴来做好预防。在我国,一半以上的急性胰腺炎病人的诱因为胆石症。如果胆石症不解除,急性胰腺炎可反复发作。因此,有胆道疾病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其次是改变饮食习惯,多吃低脂和高蛋白的食物,忌饱餐。

还有其他的方法来有效的预防胰腺癌吗?年轻人一般都比较喜欢零食、烧烤食品,这时候要注意吃它的时间和量,否则长期下去会引发胰腺炎,可以每天食用一定数量的山药、玉米或其他蔬菜,来减少患胰腺癌的风险。

喝一次酒伤害九大器官

几杯酒下肚,你可能有一些自信满满,飘飘欲仙的感觉。遗憾的是,这些都是幻觉。

一、肾:

酒精进入人体后,会抑制抗利尿激素的产生。身体缺乏该激素后,会抑制肾脏对水分的重新吸收。所以饮酒者会老往厕所跑,身体水分大量流失后,体液的电解质平衡被打破,恶心、眩晕、头痛症状相继出现。

二、乳房:

酒精会刺激雌激素分泌,爱饮酒的男人乳房逐渐“增肥增大”。由于喝酒会减弱肝脏功能,而雌激素在肝脏内分解,所以酗酒的男人更易患乳腺癌。男性胸部较平坦,患乳腺癌后扩散速度较快。

三、胃:

酒精能使胃粘膜分泌过量的胃酸。大量饮酒后,胃粘膜上皮细胞受损,诱发粘膜水肿、出血,甚至溃疡、糜烂。程度再严重些就会出现胃出血。

四、胰腺:

酒精可通过多条途径诱发急性胰腺炎。如酒精刺激胃壁细胞分泌盐酸,继而影响十二指肠内胰泌素和促胰酶素的正常分泌,最终使得胰腺分泌亢进。少量饮酒也会使慢性胰腺炎恶化,症状表现为腹痛频率和程度加剧。

五、肝脏:

酒精会使肝脏囤积越来越多的脂肪,慢慢转化为炎症。长此以往,肝硬化在所难免。需要注意的是,服用一些药物,如退热净和降脂的他汀类药物后绝对不能饮酒。它们会加剧肝脏损伤程度。

六、大脑:

酒精会损伤脑细胞。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的科研人员证实,饮酒6分钟后,脑细胞开始受到破坏。长期酗酒者的记忆力会越来越差。2009年《酗酒:临床与实验研究》期刊的研究显示,酒精让人丧失了理解他人表情的能力,容易造成冲突和误解。

七、心脏:

酒精可诱发心肌炎。酗酒的人,心肌细胞会发生肿胀、坏死等一系列炎症反应。在酒精的作用下,心率加快,心脏耗氧量剧增,心肌因疲劳而受损。长期嗜酒,酒精性心肌病就会找上门。

八、血压:

酒精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英国科研人员发现,哪怕适度饮酒,血压也会上升。大大增加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如心脏病、中风等。

九、骨

过量饮用酒精会加速体内钙质的流失,因此酗酒的人易得骨质疏松症、易发生骨折。建议大家适量喝酒。

预防胰腺炎的饮食原则:

1、保证充足的营养 。

慢性胰腺炎易脂泻,患者易出现营养不良,应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蛋白、豆腐等,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以及新鲜蔬菜宜适当多吃,能有效的预防胰腺炎。

2、减少脂肪的摄入。

预防胰腺炎必须减少脂肪的摄入,应该要注意在应酬的时候不能暴饮暴食,这样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胰腺炎。

3、应少食多餐。

预防胰腺炎,不要吃的太饱。吃太饱,或者吃了难消化,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会增加胃液分泌,加重胰腺负担,导致胰腺炎。

4、禁止喝酒。

饮酒是引起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或迁延难愈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要禁酒,预防胰腺炎。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炎?胰腺炎的表现症状

胰腺炎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首先,要知道的是胰腺炎分为急性和慢性,这两种会有不同的表现症状,无聊出现哪种症状都应该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也是可以预防的。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应该可以预防。预防的主要……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饮食不当或致胰腺炎 胰腺炎如何预防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由于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胰腺炎多发。近日,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生李瑜元教授。李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