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便秘怎么办 食物来帮忙

2015-02-25 07:07:36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有的文章认为,不把便秘当成病是误区,认为有些便秘并非通过调整个人饮食习惯,多吃粗纤维食物、多喝水、多运动,症状就能减轻。而是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应当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治疗。以上观点可能是某些医生的观点,其观点把病和病状搞混淆了。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便秘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症状。导致便秘的原因才是病,甚至根本就不是病,是生活中的不良习惯造成的,经过生活饮食调理就可完全解决生理症状。即使是疾病导致的便秘,便秘仍是疾病的症状,而不是疾病。

便秘分为痉挛性、梗阻性和无力性三种。其症状是每周排大便的次数少于3次,或有便意、胃肠痉挛时排便困难,大便秘结。并伴有腹部胀大、食欲减退、头痛、呕吐、肚子痛、生痔疮等。部分患者还伴有失眠、烦躁、多梦、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

便秘了怎么办?特别是长期便秘的人如何应对?本人认为,便秘患者首先应该考虑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比如说,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其次通过饮食营养调理,缓解并解决便秘问题;最后才应考虑通过医生用药物来缓解便秘的症状。本文想在生活饮食方面给大家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帮助患者解决便秘的问题。

便秘了,如何调理,连最不关心健康知识的人可能也知道要多吃菜。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很多常年吃素的人也会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我前面说的,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就是说便秘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症状,因此,光吃蔬菜,摄入较多粗纤维是远远不够的,预防便秘还必须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水分,适当的油脂、肉类,再加上运动,五大要素综合作用,才有效果。

1、大家都知道,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使粪便膨胀、体积增大,保留粪便中的水分,有利于粪便排出。所以,要多吃粗粮、杂粮,少吃精细米面,注意谷豆混着吃,营养价值会更高。每日吃一次粗粮,多吃蔬菜、海藻类、魔芋类的食物。同时,每天还要吃五种颜色以上的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

2、便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便干结,因此,适量多饮水,才有助于粪便松软且排便正常。每日6-8杯水,晨起一杯温水、三餐前可以喝温水或汤。这对于缓解便秘有一定的作用。

3、大家都有这样的常识,油脂油润滑的作用,机械地运转没有油脂不行,如果肠道内缺乏油脂也是不行的,同样会发干发涩,导致排便不畅。如今减肥的人较多,油脂摄入较少,动物油脂摄入就更少了,这也是导致便秘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减少粪便与肠道的摩擦力,饮食中要增加能起润滑作用的油脂。记得小时候,对付便秘的方法往往采用民间验方,即一次喝二两香油,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能排下便来,道理就是油脂大量进入到胃肠道,因胆汁和胰液的量不够,部分油脂没有被消化、分解就进入到肠道里,起到了润滑的作用。建议有便秘的患者每周吃一次红烧肉,并搭配着芹菜腐竹、醋烹豆芽、香菇油菜、虾皮菠菜等等粗纤维多的菜肴一起吃,效果会好一些。

4、有些人的便秘是因为胃肠道蠕动力差导致的,特别是一些节食减肥的人,胃肠道的蠕动力差,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存留时间长,粪便水分丢失多而形成便秘。因此,应补充充足的蛋白质给胃肠道以动力,使胃肠蠕动有力量,促进肠蠕动。如果能进食一些可改变肠道菌群的食物如酸奶,对改善便秘状况是非常有利的。

5、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钙、镁等营养素的食物,这些营养素对缓解便秘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6、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萝卜、豆类等。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喱粉、浓茶等。这对预防便秘有一定的帮助。

7、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运动。人体的运动可刺激全身的机能运行起来,当然,运动锻炼同样也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不同的人可以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只要有运动就可以调动全身各部位的机能,这对于促使排便、通便大有好处。

8、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里面包括定时排便。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越长,失去的水分就会越多,每天定时排便,不让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如果每天能定时排便,这对便秘的调理也会容易一些。

多吃四种食物能调理肠胃赶走便秘

1、酸奶

酸奶中除了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还含有丰富的乳酸,它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并且具有防癌的作用。因此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来说,可以改喝酸奶。

2、燕麦粥

燕麦中含有一种很特别的纤维——葡聚糖,它具有非常好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提升身体的免疫系统功能。燕麦中既混合了可降低胆固醇的可溶性纤维,也混合了可帮助消化系统保持畅通的不可溶性纤维,因此对于预防便秘非常有好处。

3、玉米

虽然我们最常见最常吃的玉米都是跟阳光一样明媚的黄色玉米,但其实玉米的种类有很多种,从粉色到蓝色到黑色,每一种都有它自身特别的抗氧化营养物。每根玉米或半杯玉米粒差不多含有2克纤维,这对于调理肠胃、预防便秘是非常有帮助的。

4、苹果

众所周知,苹果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还能够美容养颜。苹果中的维生素C更是心血管的保护神、心脏病患者的健康元素。可苹果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之外,其含有的纤维素还可以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因此也有通便作用哦,对于预防便秘是非常不错的。

黑木耳怎么吃清肠道

黑木耳不仅是人们熟知的“血管清道夫”,也是“肠道清道夫”,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白菜具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等功效。因而,二者相搭配,不但色彩上黑白分明,口感口味互相补充,通便效果也是相得益彰。木耳白菜汤的做法很简单,把黑木耳用水泡开,将大白菜叶切段,一起放入锅中加入调料煮熟即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十小偏方来帮忙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指患儿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但经各项检查未发现……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

孕妇便秘怎么办?近年来国外医生热心推荐一种强化骨盆底肌肉的运动,对排便很有帮助,称为卡捷运动。做卡捷运动时,应放松腹肌、腿肌与股部肌肉……详细>>

中国便秘网 便秘怎么办

中国便秘网 便秘怎么办?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是很多疾病的源头,如果长期便秘得不到治疗可能会……详细>>

严重便秘怎么办

严重便秘怎么办?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是很多疾病的源头,如果长期便秘得不到治疗可能会引起严重……详细>>

喝孕妇奶粉便秘怎么办

喝孕妇奶粉便秘怎么办?对于怀孕期间的妈妈来说,营养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可以让自己的宝宝更加健康的成长,因此不少的孕妇会选择喝孕妇奶粉,但……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