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妈妈应如何调理宝宝肠道?

2015-06-23 17:29:37  来源:康路网    转载

深秋时节,是6个月-2岁宝宝秋泻的高峰期。无论是先止泻还是先防脱,父母都希望宝宝的腹泻赶快好。可是,是不是宝宝腹泻好了,爸爸妈妈就可以松一口气,万事大吉了呢?专家提醒:宝宝腹泻止了,妈妈还要做对四件事!

宝宝止泻后,肠道紊乱需警惕

针对宝宝腹泻的处理,除了注意休息和给予必要的药物治疗之外,宝宝止泻后肠道调理也不能忽略。事实上,宝宝经历腹泻后,肠道内的菌群还处于紊乱状态,会影响肠道对食物中营养物质吸收,使本来应该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不能进入机体,如果不及时补充和调理肠道,会引起宝宝体内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这也是宝宝腹泻后,一段时间内,无论是宝宝精神状态和食欲都萎靡不振的原因。因此,针对止泻后宝宝肠道的调理,妈妈需要提高警惕,切不可掉以轻心。只有及时呵护宝宝的肠道,补充肠道所需营养,调理和恢复宝宝肠道菌群平衡,才能使宝宝迅速恢复精神,健康状况好转。

那么,宝宝止泻后,妈妈应当如何调理宝宝肠道呢?

BB腹泻止了妈妈还要做对四件事

做对四大事情,助宝宝肠道调理

首先,也是最重要一步。宝宝腹泻后,肠道菌群紊乱,最直接的调理是妈妈要适当给宝宝补充膳食纤维,例如:维他纤维等天然优质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是肠道的专属营养物质,对提高肠道蠕动能力和促进有益菌增殖非常有利。特别是补充维他纤维等优质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在宝宝止泻后,帮助有益菌增殖,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从而调节肠道菌群平衡,提高肠道免疫力和抵抗力。不仅如此,长期服用维他纤维还可以更加安全地、全面地优化宝宝肠道,为宝宝建立一个健康的肠道环境,从而也减少秋季腹泻、便秘等肠道问题发生的几率。

其次、根据身体在腹泻时有水分大量丢失的特点,妈妈要注意多给宝宝补充水分,增加流质饮食的摄入,如牛奶、藕粉、菜汁、果汁、鸡蛋汤、软面和稀粥等,这些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量电解质。

第三、在饮食中逐渐适当添加一些水果和蔬菜,如西红柿、土豆、茄子、黄瓜、柑橘和红果等。不仅能够补充丰富维生素C和B,而且起到止泻、收敛作用,还可以增加体内津液。鸡蛋羹摄入后也有收敛作用,并可保护胃肠黏膜和溃疡面。此外,如果腹泻时间过长,可在每顿餐前吃上一小片烤糊的馍片,这在医学上又称为“碳末”,是中药的一种,可吸附细菌及毒素,使其排出体外,起到收敛和清洁肠道的作用。

第四、宝宝开始恢复正常进食时,要先从流质至半流质,再到软饭的逐渐过渡。要注意少量多餐,不可一开始就吃的过多,防止增加胃肠道负担而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另外,妈妈还要注意不要喂食油腻的食物,避免再度刺激到宝宝的肠道。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腹泻如何护理?4道食疗可有效止泻

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数发生在家中,正确的生活护理至关重要。那么,护理腹泻宝宝,家长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宝宝秋季腹泻注意……详细>>

这三个小细节诱发宝宝腹泻 如何有效预防宝宝腹泻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详细>>

宝宝腹泻的七大护理误区 宝妈妈都知道吗?

小儿腹泻是夏日宝宝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绝大多数是因为病毒性感染所导致的。宝宝腹泻的时候,重要的是护理方法,在生活中有哪些护理误区。详细>>

凉秋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入侵?

入秋以来,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那么,应该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的入侵呢? 8月28日,家庭……详细>>

宝宝经常腹泻?家长学学如何调整宝宝饮食

婴幼儿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对食物的耐受力较差,婴儿不断地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相对成人更多,因此容易引起消化机能紊乱。一些外部的因素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