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反流性食管炎症状有哪些

2015-02-02 07:45:2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反流性食管炎,它在发病的过程中,表现为急性和慢性炎症,反流性食管炎给患者带来一些精神上的折磨。那么,下边来跟大家谈谈,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1、胸骨下侥灼感:

胸骨厂烧灼感又称反流性烧心,为本病的土要 症状 ,多在食后1小时左右发生。由于屈曲、弯腰、咳嗽、妊娠、腹水、用力排便、穿紧身外衣和围腰、头低位仰卧等姿势,均可诱发或加重烧心。

亦可由于进食过程,或摄入茶、酒、咖啡、阿斯匹林等物而诱发。服制酸药后多Mf消失,过热或过酸之食物可使病情加重。如服制酸药的效果不蔷,提示为胃酸缺如,则烧灼感的原因主要出于胆汁反流所致,烧灼感的轻重程度与病变的轻重钉关。但严重食管炎在癌痕形成考,可无或仅轻微烧灼感。

2、反流至口咽部:

每于餐后、躯干前屈或夜间卧床睡觉时,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食管反流到咽部或口腔。此症状多在胸骨下烧灼感或侥灼痛发生之前出现。

3、胸骨后或心窝部疼痛:

疼痛可放射到后背、胸部、甚至耳后,如同心绞痛或胸膜炎,重者为剧烈性刺痛。如果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出现持续性胸骨后疼,甚至放射到颈部,提示为穿透性边界溃疡或同时伴有食管周围炎。

4、吞咽困难或呕吐:

病程初期,由于炎症造成食管局限性痉挛,可发生间歇性咽下困难和呕吐;后期由于纤维施痕所致的食管狭窄,出现持续性吞咽困难和呕吐。当吞咽困难逐渐加重时,而烧心也逐渐减轻。在一般情况下,对较硕食物易出现持久性咽下困难,较大的食丸可嵌塞在狭窄段,产生突然的疼痛和吞咽受阻现象。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怎么饮食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除了要接受正常的治疗外,还要养成科学的饮食方式,减少刺激。

第一,减少进食量,饱食易导致食管下部括约肌松弛。进食应细嚼慢咽,少量多餐。晚餐尤其不宜饱食;睡前4小时不宜进食。

第二,少喝酸性饮料、烟酒等,以防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动收缩的频率下降。

第三,减少脂肪摄入,脂肪可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与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烹调以煮、炖、烩为主,不用油煎炸。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栗华

第四,增加蛋白质摄入,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约肌压力增加。因此食物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例如瘦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

第五,饮食宜少刺激性,少吃巧克力,烹调少用香辛料,如辣椒、咖喱、胡椒粉、蒜、薄荷等。

反流性食管炎应该如何预防?

1、忌酒戒烟。由于烟草中含尼古丁,可降低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使其处于松弛状态,加重返流;酒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不仅能刺激胃酸分泌,还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是引起胃食管返流的原因之一;

2、注意少量多餐,吃低脂饮食,可减少进食后返流症状的频率。相反,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粘膜释放胆囊收缩素,易导致胃肠内容物返流;

3、晚餐不宜吃得过饱,避免餐后立刻平卧;

4、肥胖者应该减轻体重。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返流,特别是平卧位更严重,应积极减轻体重以改善返流症状。

5、保持心情舒畅,增加适宜的体育锻炼;

6、就寝时床头整体宜抬高10厘米~15厘米,对减轻夜间返流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7、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活动,如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扎紧腰带等;

8、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乱服药物产生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流性食管炎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反流性食管炎,它在发病的过程中,表现为急性和慢性炎症,反流性食管炎给患者带来一些精神上的折磨。那么,下边来跟大家……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反流性食管炎能活多久?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于胃和十二指肠的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炎性病变。主要好发于肥胖人群、吸烟人群、饮酒人群、中老年人和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在患……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

流性食管炎由于病程长短不一,病情的轻重有别,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的不同,临床表现亦不尽一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