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饭后八种习惯导致消化不良

2015-02-21 07:05:58      家庭医生在线

吃完饭后很多人喜欢喝口水或吃一点水果清清口;亦或者是点一根烟。8种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可能最终都会导致损害健康,都有哪些?快来找找这里面有没有你吧!

吃完饭后,许多人都会有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比如喜欢喝口水或吃一点水果清清口;亦或者是点一根烟。8种看似不经意的小事可能最终都会导致损害健康,都有哪些?快来找找这里面有没有你吧!

饭后吃水果

不少人喜欢饭后吃点水果,认为这样有利于清口。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饭后马上吃水果会影响消化功能。因为,当食物进入胃部后,需要消化1-2个小时才能缓缓排出,饭后马上吃水果,水果会被之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而不能正常地消化。

饭后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喝浓茶,会使刚刚吃进的还没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在一起形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物质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养成饭后喝浓茶的坏习惯,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此外,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还会冲淡胃所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饭后饮水

饭后马上饮水会稀释胃液,使胃中的食物没有来得及消化就进入了小肠,削弱了胃液的消化能力,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如果饭后喝的是汽水那对身体就更为不宜了,汽水产生的二氧化碳容易增加胃内压,导致急性胃扩张。

饭后唱卡拉OK

刚吃饱后胃容量加大,血流量增加,此时唱歌会使隔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加,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肠胃不适等其他症状。因此,最好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物正常消化后再去唱卡拉OK,或者干脆先唱歌然后再去吃饭。

饭后开车

饭后由于消化的需要,血液大多集中到了胃部,大脑处于暂时缺血的状态,这时开车容易导致操作失误,发生车祸。因此,饭后1小时再开车更安全。

饭后洗澡

民间有句俗话叫“饱洗澡饿剃头”,这也是一种不正确的生活习惯。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就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肠胃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饭后放松皮带

多人吃饭过量后感觉撑得慌,常常放松皮带扣,这样虽然肚子舒服了,但是会造成腹腔内压的下降,逼迫胃部下垂。长此以往,就会患上真的胃下垂。

饭后“百步走”

饭后“百步走”,非但不能活“九十九”,还会因为运动量的增加,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尤其是老年人,心脏功能减退、血管硬化,餐后散步多会出现血压下降等现象。

6类养颜酸味食物 帮你打造“万人迷”

西红柿:

所含有机酸及纤维素有促进消化、预防便秘的作用。西红柿也是含维生素C和烟酸较多的食物,每天吃一个西红柿,不仅可以抗衰老,还可使面色红润而富有光泽。

酸奶:

含有大量乳酸和活性乳酸菌,有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并能有效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从而美容养颜。

山楂:

山楂含枸橼酸、苹果酸、抗坏血酸、酶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有降血压、促进胃肠消化的作用。中医认为,山楂具有很好的健胃润肺、助消化作用。可取山楂用沸水冲泡,代茶饮,茶淡为度。

醋:

对肌肤有柔和的刺激作用,可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减少暗沉。而且食醋有促进消化、抑制有害菌繁殖等功效。

建议大家每天喝上一勺醋,如果觉得食醋口感不好,果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苹果:

富含果胶,有助于肠道蠕动,加快排毒过程。其中所含的大量苹果酸既帮助体内脂肪分解又有助于美容。

柠檬:

柠檬是富含柠檬酸和维生素C的美容水果,具有防止和消除皮肤色素沉着,使肌肤白皙柔嫩的作用。

冬天吃豆腐需小心 当心5类疾病缠身

问题1:促使肾功能衰退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问题2:引起消化不良

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问题3: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美国医学专家指出,豆制品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问题4:导致碘缺乏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问题5:促使痛风发作

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可见,豆腐虽好,也不宜天天吃,一次食用也不要过量。老年人和肾病、缺铁性贫血、痛风病、动脉硬化患者更要控制食用量。中医认为,豆腐性偏寒,胃寒者和易腹泻、腹胀、脾虚者以及常出现遗精的肾亏者也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的8种饮食习惯

生活中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常易被人忽视,如果我们能认真重视并及时纠正这些毛病,无疑对健康是大有裨益的。蹲食时,上腹部会受到挤压,食道呈牵拉……详细>>

八种缓解消化不良的小方法

过年“食”字当头,走东家串西家,无论走到哪里都离不开一个“吃”。拜年小零食、各种干果、糕点糖果,筵席上又大鱼大肉,一不小心吃多了,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与长期饭后喝茶有关?

专家认为,将饭后马上喝茶称为喝“毒药”虽然太过夸张,但是饭前饭后20分钟左右确实不宜大量饮茶,特别是饮浓茶。因为这样做的确会冲淡胃液,影……详细>>

饭后百步走易引起消化不良

有一句古话“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它被当做老年人的健身格言。从近代医学观点看,不宜提倡饭后百步走。因为饭后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